校长杨卫访问剑桥大学并与校友交流

发布时间:2009-05-25来源:浙大新闻办


    5月22日,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一行四人对剑桥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杨卫与剑桥校方进行了会晤,与当地的校友进行了座谈,并在晚上为在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高端论坛做了题为“Dynamic development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 in China”的报告。
    
    杨卫一行于当地时间上午抵达剑桥。随后,代表团和剑桥校方在临河餐厅进行了会晤并共进午餐。参加会晤的有剑桥大学副校长,与浙大或浙江有合作联系的教授,剑桥国际处人员以及剑桥当地校友代表。会间,双方就学校发展与双方交流进行了讨论。针对剑桥大学校长2010年访华以及两校学生交流互访等问题,双方进行了细致磋商,并达成了初步的共识;针对浙大-剑桥本科生交换项目的开展,英国校友会秘书长王宏伟同相关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约定根据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进一步沟通。
    
    下午,杨卫参观了剑桥大学第二古老的克莱尔学院,体验800年校庆中的剑桥的新气象。在克莱尔学院著名的莱提默会议室,杨卫以及代表团同在剑桥工作学习的二十多名校友进行了座谈。杨卫首先介绍了浙大近期发展情况,如紫金港西区新校区的建设,学部制本科生培养方式,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课题,浙大人才引进的政策等等。剑桥的校友也向杨卫介绍了英国浙大校友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在过去一年中校友会取得的成果,并且邀请杨卫为即将在伦敦召开的年会录制了一段致辞。最后王宏伟向杨卫递送了纪念品和书信,表达了全英浙大校友对母校华诞112周年的衷心问候。整个交流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气氛非常热烈,会后杨卫和各位校友合影留念。
    
    晚上,杨卫在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高端论坛做了题为“Dynamic development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 in China”的报告,用数字量化了中国研究型大学在这二十年的历史和进步,纵向对比自身长足的发展,横向比较了与发达国家大学之间存在的差距和动态的变化,并对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作了前瞻性的预测。演讲结束后,杨卫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并就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做了深入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