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生比拼创新作品 首届工业设计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09-06-01来源:浙大新闻办


    
能像“变色龙”一样变色的mp3,会认路的小车,边踩边出现颜色和声音的地板……5月31日,浙江大学学生在学校“亿脑杯”首届工业设计竞赛决赛现场比拼的作品充满了童趣与创意。主办方认为,不同学科的大学生组成团队,把创新想法逐步变成现实作品的过程,是学生获得成长的理想通道。
    
    “智能无处不在,设计改变生活”,这是主办方给大学生的一道开放式题目:将“智能”融入生活,将日常所见的生活元素进行再设计。“有了一个创新的想法还不够,要想办法形成现实的作品。”评委们要求作品除了足够新、足够有创意外,还要求在技术上可实现、成本可控制,能实现商业价值。比赛吸引了学校近10个学院的200多个团队报名。大多数团队都为跨系组队,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在一起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并能在方案改进、模型制作阶段获得专家指导。
    
    管理学院的周旋同学和计算机学院、理学院的同学一起设计了“儿童交互脚印地板”。他认为:“在实现创意梦想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局限,需要不同专业的同学在一起,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我们也从陌生变成了朋友。”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成果吧。
    
    
作品一:变色龙——会变色的MP3。采用颜色提取技术。智能MP3可以根据你衣着色彩的不同作出感应,从而发出与衣色相同的色光,就像变色龙一样。参赛队:Sims_Life
    
    
作品二:拼图灯。点亮一盏灯,不是按下按钮,而是进行一个拼图游戏,在拼图完成的一刹那,灯亮了,放大你在灯亮时刻的瞬间感受。装饰与娱乐并重,具有较强的趣味性。这是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材化学院的学生合作完成的作品。参赛队:X-M
    
    
作品三:包子——智能早餐盒。它为你提供热乎乎的早餐和不一样的关怀。当人手抚摸盒子表面,就可以发出悦耳的音乐,兼具音乐播发器的功能。
    
    
作品四:儿童交互脚印地板。分别来自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和理学院的三位女生希望通过设计,让普通的事变得美好——小朋友爬行或行走于脚印地板之上,如同按下钢琴的键盘,就会发出不同的音符。同时由于压力作用,地板表面被按下的地方可以从地板下发出色光。作品将音乐与色彩融于一体,集合了听觉和视觉,赋予地板灵动感。参赛队:Redwings
    
    
作品五:走线小车。用水彩笔随意画出一条路线,智能小车有效感应路线,,沿着它行走。DIY行车路线的玩法让小车更具趣味性。参赛队: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