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杨卫率团访问英荷捷乌等国大学

发布时间:2009-06-08来源:高楚清作者:沈杰4982

  5月22日—6月1日,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率团赴英国剑桥大学、荷兰飞利浦公司和埃因霍温工业大学、捷克技术大学、乌克兰基辅大学和乌克兰技术大学进行访问,就进一步开展与各校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并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在英国、荷兰和捷克的浙大校友,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世界大学网络(WUN)年会。
    
    
5月22日,杨卫一行访问英国剑桥大学时,与该校主管国际合作的副校长Kate Pretty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对两校已有的合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进一步拓展双方优势学科的合作、博士生培养和学生交流等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尽早推动学生互访和交流学习,以及浙大学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到剑桥大学攻读博士等项目。当晚,杨卫还在剑桥大学做了题为“Dynamic development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 in China”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研究型大学过去二十年的成长历史,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以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测,受到了剑桥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5月23日、24日,世界大学网络(WUN)年会在伦敦召开,杨卫一行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就WUN机制改革、未来发展方向、人事任免、成员大学间的合作、学术和行政支持体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威斯康新大学、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国的约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利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加拿大的阿尔伯特大学;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和西澳大学;挪威的Bergen大学;中国的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共15个成员学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5月25日,杨卫一行访问了荷兰飞利浦公司和埃因霍温工业大学。飞利浦公司科研副总裁Terry Doyle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该公司最新的研究领域、技术成果转化以及产品应用等,双方都表达了在高端技术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在埃因霍温工业大学,杨卫与该校校长Amandus Lunqvist教授举行了会谈。两位校长各自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情况,高度评价了两校已经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一致同意将两校合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并进一步拓展到其他学科,如航天航空、工业设计、商务、生物医学、材料、后勤运输等方面,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加两校学生交流的数量。
    
    5月27日,代表团访问了布拉格捷克技术大学。杨卫与该校校长Vaclav Havlicek就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展望了继续合作的前景,希望双方在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代表团访问了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生物力学及机械电子系,Michael Valasek教授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及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期间,杨卫还与该校分管科研的副校长Ladislav Musilek进行了会谈。
    
    
5月29日,代表团应邀访问了乌克兰基辅大学和乌克兰技术大学。在基辅大学,杨卫与该校副校长Petro Bekh就两校间在人文学科方面开展学生交流和其它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并在语言学方面推进学生交换方面达成共识。在乌克兰技术大学,杨卫与该校校长Michael Zgurovsky、副校长Sergey Sidorenko等进行会谈。双方回顾了两校多年来保持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建设及发展概况。Michael Zgurovsky表达了希望启动学生交换项目和继续开展校际合作的愿望。杨卫介绍了学校近期进行的机构改革举措、浙大与欧洲大学的合作概况及参与国际大学组织情况,建议争取政府来华博士奖学金的支持,在电子、机械工程等领域开展院系间的学生交换项目以及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开展学术交流。
    
    
在英国、荷兰和捷克访问期间,杨卫一行还看望了在当地工作和学习的浙大校友。杨卫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现状、发展规划和目标,并就校友们关注的学校教学体制改革、科研进展情况、人才引进政策等事宜,以及学生宿室和伙食等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解释。校友们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纷纷表达了对母校发展的关注和美好祝愿。他们还分别向代表团汇报了各自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在捷克和乌克兰,杨卫还分别会见了我驻当地大使馆教育处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