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模式与成长机制研究课题启动

浙大开展大学生“村官”培养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09-07-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3283


    如何让“村官”队伍建设成为长期战略行动?如何让“村官”更加适应农村基层工作?浙江大学日前启动的“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模式与成长机制研究”课题,将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暑期刚至,首批近百余名浙江大学大学生调研员,启程奔赴全国各地农村开展调研活动。
    
    
“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模式与成长机制研究”课题包含“大学生‘村官’培养模式与成长机制调研”、“本科生教学改革与大学生‘村官’培养计划”、“研究生教学改革与大学生‘村官’成长通道”、“大学生‘村官’培训与素质提升方案”等四个子课题。课题研究以全国大学生“村官”为研究对象,通过组织大学生调研员对大学生“村官”本身、村民、村镇干部以及在校大学生等进行深入调查、访谈,并结合专家组专题调研,从而撰写数据翔实、内容丰富的研究报告。
    
    
“大学生‘村官’计划目前开展得很红火,但同时也存在较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目前对这个计划进行深入总结、提升的不多,也缺乏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浙大党委副书记、课题组组长邹晓东介绍说,课题将在系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大学生“村官”计划及其实施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模式和成长机制,为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计划提供政策框架和对策建议。
    
    
据了解,课题组将在暑假期间,招募700余名浙大学生调研员,分赴以西藏、四川、北京和浙江为中心向四周扩展的区域,选择2000余名在不同类型村庄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所在地的2000余名乡村干部和5000名村名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中部分代表进行访谈。在8月底完成大样本调查后,课题组将在9月中旬完成数据处理和分析,并形成最终研究报告。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