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杨卫出席APRU第13届校长年会

发布时间:2009-07-07来源:高楚清作者:李敏5284


    6月28日至30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第13届校长年会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举行,来自APRU成员大学共100多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以“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大学如何在解决21世纪的问题中发挥作用”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出席会议,并以临时主席身份致大会开幕词、闭幕词,主持了年度业务会议。期间,杨卫还应邀访问了罗马琳达大学,出席了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承办的公共卫生论坛。
    
    
2009年5月,因日本庆应大学校长安西祐一郎不再担任APRU主席一职,经过APRU指导委员会讨论,杨卫被任命为APRU临时主席,象征APRU主席职权的主席锤也将在浙大保留一年。杨卫在致辞中,回顾了APRU的发展过程,强调了APRU的精神、理念和使命以及在应对21世纪各种挑战中各成员大学加强合作与交流的迫切需要。与会代表就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大学的领导作用、全球科学研究环境、教育的全球化、APRU各成员学校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取得了一定的共识。
    
    在出席校长年会期间,杨卫一行还应邀访问了罗马琳达大学。罗马琳达大学与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之间有着近20年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行政、医疗、护理、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密切、深入的合作与交流。杨卫与该校校长理查德·哈特就开展学生交流、“2+2”学位培养项目、临床护理专业学位项目等多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合作共识;应APRU国际学院(AWI,APRU World Institute)院长Dr. Richard Drobnick的邀请,杨卫以浙江大学校长和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临时主席身份出席了6月24-26日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承办的以“建立公共卫生合作关系,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为主题的公共卫生论坛,并应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 “经济衰退下的中国公共卫生”的演讲。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成立于1997年,由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42所地处太平洋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组成。浙大于2003年成为该联盟成员。2007年5月,浙大承办了该联盟第11届校长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2008年6月在APRU第12届校长年会上,杨卫作为亚洲成员大学的代表之一,以及中国成员大学的代表被与会各国高校校长一致推选为指导委员会成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