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蔡天新斯拉夫语版诗集《在水边》出版

发布时间:2009-07-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小天5188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诗人蔡天新的斯拉夫语(确切地说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版诗集《在水边》(Na Rubu Vode)近日已由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字母(Slov)出版社出版。
    
    这是蔡天新的作品继西班牙文版诗集《古之裸》(2002),韩文版随笔集《数字与玫瑰》(2004),英文版诗集《幽居之歌》(2006)、法文版诗集《世界的海洋》(2008)之后,蔡天新在国外出版的第五种诗文集,也是他首次在中国以外的第三世界国家出版书籍。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属于印欧语系,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山四个共和国通用语言。《在水边》由旅居比利时的波斯尼亚裔克罗地亚诗人Tomislav Dretar依据去年在巴黎出版的蔡天新法文版诗集《世界的海洋》译成,书中收集了蔡天新的44首短诗和一首长诗,双语对照,同时还收有蔡天新的三篇随笔《数学家与诗人》、《神秘的岛屿》、《西湖,或梦想的五个瞬间》,后者由旅居莫斯科的克罗地亚小说家Zarko Milenic从英文转译,他同时也是这本书的编辑和有力推动者之一。此书的翻译和出版得到了克罗地亚文化部的资助,书中的部分诗歌和文章此前相继发表在萨格勒布著名的《文学》等期刊上。

    
    (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