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对新任中层干部实施上岗培训

发布时间:2009-07-12来源:作者:3325




    7月1日至12日,浙江大学以举办集中培训、分线培训和研讨班的形式,对全体新一届中层干部实施上岗培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分别为中层干部作专题报告。他们强调,举办新一届中层干部上岗培训暨提升科学发展能力研讨班,是干部换届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的重要举措。新一届中层干部要做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坚,进一步明确自身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同心协力,做好学校在发展、改革、稳定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自2009年4月初正式启动,至6月底基本完成,目前大部分中层领导班子已经换届到位。据了解,新一届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为45.4岁,较换届前下降2岁。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比例达72%,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占89%。此前,有57名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在换届中,有70名中层干部因任期、年龄等原因不再续任中层领导干部,其中有38名双肩挑干部回到教学、科研和医疗等业务岗位。本次换届还推出了124个岗位进行公开民主推荐或者竞争上岗,举行了66场面试,有23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干部选拔的民意投票。
    
    根据学校关于继续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本次培训按照统分结合、分线培训的原则,针对不同岗位的中层干部,组织专题报告和研讨会。其中,集中培训分两次进行,由校领导进行集体谈话和党风廉政教育,并由校长作专题报告;分线培训和研讨共分五期,由各分管校领导分别围绕实施“八大行动计划”作主题报告,并进行领导班子建设的相关内容培训。
    
    培训期间,各分管校领导分别作了“深化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国际交流和学科建设,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增强学校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浙大’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和办学效益”、“学习贯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提高医疗、教育、科研水平,探索新形势下附属医院的改革发展之路”、“全面实施 ‘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学校核心竞争能力”等主题报告,帮助不同岗位的中层干部更加清晰地认识学校发展的目标方向和行动方略,把握推进实施“八大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与会中层干部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工作经验交流。
    
    张曦在集体谈话中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担新使命、履行新职责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全体中层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开展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个要求,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坚持统筹兼顾这个方法,正确处理和各种关系。要狠抓重点、亮点、难点,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他强调,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牢牢坚持和把握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两个根本”,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他在分析了当前校内外安全稳定的形势后指出,要切实把安全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着力形成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
    

    杨卫在专题报告中阐述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中国研究型大学动力型发展的特征,分析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存在的不足,并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位中层干部要有国际视野,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对浙江大学的文化传统、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等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做好科学发展的中坚。作为中层干部,一要建设好发展环境。既要将安全环境、学术诚信环境、团结风气和协作精神、以及将来的发展空间等基本环境营造好,还要将适合本单位情况的奖惩和评价体系、解决发展所需的资源和发展动力等激励环境建设好;二要确定好发展方向,包括学科的发展方向和本单位的文化发展方向。对学科的发展要有远见,也要有公平,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地进行调整。同时,要将学科的文化传统宣扬出来,传承与创新并举;三要引进好优秀人才。人才竞争的关键在学科,包括学部、院系和研究所等。作为学科负责人,学科的发展要优于个人的发展,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将作为其主要业绩的考核指标。优秀人才的引进将大大增添机关绩效,校部机关要做好引进优秀人才的服务工作。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