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09级新生报到 人手一本《科研手册》

发布时间:2009-08-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欣文11215


    8
22
是浙江大学2009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在紫金港校区的报到现场,每位新生都拿到了学校本科生院特别编发的《科研手册》。这是学校首次将与大学生科研相关的政策和信息编制成册发给新生,旨在向新生发出一个明显的激励信号:进入大学后要尽快适应一场“学习的革命”——学习完成从“知识的获取”转向“知识的创造”的成长,创造性的科研活动将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流。
    
    
打开《科研手册》,涉及的内容包括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学术道德、知识产权、各类科研竞赛项目等。浙大本科生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的中级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进入大学的学生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因此,大学,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在本科教育阶段应该及时加强对学生主动引导,加强与大学前与大学后学习的对接,加强大学科研机构对于本科教学的参与,提高人才培养效率,优化配置科研与教学的资源,让大学生尽早地进入“科研”角色,了解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从随机、随大流的人才成长路径转向适应国家需求的创新性人才的成长模式。

    
    此外,记者还从浙大学生工作部了解到,新生入住的每幢学生宿舍都将有23位辅导员入住,作为宿舍的“常住人口”,与学生朝夕相处,融入学生的宿舍生活。浙大学工部部长金海燕说:“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辅导员求助和咨询。大学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应该在任何环节都融入教育因素。”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不论是新生报道现场还是学生宿舍,处处可见“学长”的身影。今年,有800多名来自各个院系的高年级同学担任“学长”,为新生服务。金海燕说,“学长辅导计划”是在老生中选拔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优良、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志愿者担任学长。学长辅导岗位分专任学长与项目学长两类,工作内容涉及思想引导、生活适应指导、学习指导、心理辅导等。通过这项计划,学长已成为浙江大学学生工作在专职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管理工作者之后的第五支重要力量。中文08郭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她进校时,得到了学长的很大帮助,直到今天,同学们还与学长有联系,很多事都愿意听学长的意见。今年她与同学们一起报名参加“学长计划”,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她们将带领新生开展团体活动,以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
    
    
(周炜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