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宋大在200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09-08-24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刚刚步入浙江大学、即将开始崭新大学生活的小学弟小学妹们:
    
    今天,我格外高兴,仿佛回到半个世纪前刚入浙大时的心情,同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一道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浙江大学。请允许我代表50万浙大校友欢迎你们!并祝贺你们成为进入这座久负盛名的百年学府的佼佼者!
    
    回想当年我跨进玉泉校区时,校园里只有四栋教学大楼,如今重回校园的时候,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的母校已经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美丽校园。学校传承了百年严谨学风,办学设施精良,花木繁茂,碧草如茵,与西湖美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可以说,是年轻学子读书治学的理想圣地。所以,面对刚刚踏入浙江大学的所有新生学弟学妹们,我从内心羡慕你们!从走进浙大的这一刻起,你们就已经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
    
    我出生在泰国,后来回到祖国读书。1957年考入浙大电机系电机专业。1962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机械部湘潭电机厂,从事电机设计和研究工作。先后担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机械部湘潭牵引电气设备研究所副所长。之后担任湘潭市副市长、致公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等职。可以说在母校的五年学习时光,使我的人生经历深深受益。不仅是学到了知识、提升了素养,更重要的是浙大求是创新精神的不断鞭策和鼓舞。母校的影响至深至远!在这里,作为曾经在浙大留下足迹的过来人,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些心得和体会,希望能对你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甚至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有所帮助:
    
    第一,以求是为本,品德的培养永远胜于技巧的修炼。
    
    作为现代人,拥有智慧与才能固然能令人刮目,但真正令人叹服的始终是良好的修养与品德。任何情况下,社会考量人才的标准,德永远是排在能的前面。在我们的大学时代,德的培养除了待人处事的真诚善意,更加体现在做学问、追求真理的实事求是。耶鲁法学院院长也曾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别让你的技巧胜过品德。只会读书而缺乏道德是无益的,成功而没有品行是可悲的。所以,各位学弟学妹,请你们一定记住,良好的品德是立身之本,细细感悟并且践行我们的校训“求是”,它能支持你一路漫长的人生,她将让你向成功的每一步都稳健踏实,让你受益终生。
    
    第二,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朝着认定的目标有方向地努力。
    
    竺可桢老校长曾经对每位浙大学生都发出了两个醍醐灌顶的提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浙大新生,我们都应该深深地问问自己,是否已经做好在浙大锤炼自己、提升自己的准备。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最优越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我们是否也已经准备好最充沛的精力和最执着的热情去学习专业、掌握知识,是否认真思考过自己的目标,以及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
    
    
我是从北京过来的。北京浙大校友会在2004年创办了一个刊物,叫《奉献在京华》,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浙大老校长路甬祥同志为刊物题词:弘扬求是创新,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浙大老校长潘云鹤同志题词是:北京浙大人,悠悠求是情。因这个“求是”的情结,令我们北京的万名浙大校友对母校十分得感念。我们为每年新进的学生都感到非常得高兴;同时,对每年分配到北京去工作的浙大人,我们校友会都会举行迎新大会。
    
    
第三,学以致用,做个对社会对祖国有价值有贡献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我们浙大人的理想,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还应该把个人的成功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联系起来,这样的成功更有意义,这样的理想才是远大的理想。相信各位学弟学妹都有志于做有远大理想的人,有责任感的人,有高尚情操的人。所以,在学期间,要随时保持与社会发展同步的敏锐性,了解社会的需求,力争学以致用,以便能将知识和才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祖国。我们浙江大学有许许多多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优秀校友,他们将专业所学将个人能量贡献给岗位,为母校争光,更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他们是我们很好的学习楷模。
    
    第四,多多锻炼,学会放松,做个身心健康的现代大学生。
    
    离开父母甚至离开家乡,在大学、在另一个城市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学会照顾自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也是一种独立和坚韧的能力。多多锻炼和运动,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健康的体魄,它还能增强自己战胜困难的信心,培养勇敢无畏的品质;同时,更能够锻炼年轻人的耐心和意志力;多参与集体活动,加强交流和人际交往;加强学校团委的工作,加强学生的工作,包括各级团委、各级学生会的工作。要学会放松和释压,保持明朗和积极的心境,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每一个挑战。身心健康、积极向上,才是现代大学生应有的面貌。
    
    各位学弟学妹,浙大家园如西子般美丽,百年求是积淀喷薄出新的生命,你们的到来让学校焕发着青春的气息,增添新鲜的血液……相信几年后你们一定会无悔于你们的大学生活、一定能在浙江大学收获到属于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
    
    最后,祝愿你们学业有成、梦想有成!
    
    【校友王宋大简介】
    

    
1935年12月出生,汉族,籍贯广东省普宁,泰国归侨,文化程度大学,1985年7月加入中国致公党。历任全国人大常委兼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顾问、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1950年至1956年在普宁三中、汕头华侨中学就读,高中毕业。1956年在西安动力学院学习,1957年院系调整后转入浙江大学就读至1962年毕业。1962年后,在湘潭电机厂先后担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机械部湘潭牵引电气设备研究所副所长。1983年6月至1988年任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88年至1995年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1988年至今任第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1989年至1994年任中国侨联副主席。1993年至1996年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兼华侨委员会副主任。1995年至今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1996年至2003年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兼副秘书长。2003年3月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兼华侨委员会副主任。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录音整理 潘怡蒙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