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代表的迎新辞

发布时间:2009-08-24来源:


    求是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
    
    
欢迎2009级新生来到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竺可桢学院!
    
    
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浙江大学的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浙大设立求是学院,不仅是为了体现和达成浙大的教育理念,更重要的是为各位同学提供对大学自我感受的空间和时间。目前,你们对大学的专业认识是初步的,但是在求是学院,你们将在1—2年之内,充分遨游以文理为主的知识海洋,感受大学文化的绚丽多彩。我相信,那时,你们将迈上更高的认知境界,选择无悔的专业,找到你们一生热爱的事业。求是学院三个学园,配备了优秀的班主任、辅导员、学长,帮助你们一起进行人生规划和学业发展,帮助你们成为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竺可桢学院“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进一步面向基础科研、强化交叉创新,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能够从事高水平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创新型的科技与工程人才和优秀的人文社科学者。
    
    
浙大求是学院是各位新生大学学习的卓越平台,是新生大学学习的幸福家园。
    
    
人文学部主任范捷平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
    
    
从今天起,你们将在启真湖畔思考学问、思考人生、思考你们肩负的社会责任。那么“思考”是什么呢?海德格尔有一句名言:“思考”就是在我们这个最令人担忧的时代里最令人担忧的事情,因为在海德格尔的母语中,担忧和思考是同一个词。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表达了同样的人文情怀。这句话的意思是,只有当你们把“天下”当成奋斗目标的时候,你们方才开始走进自我。“自我”和“天下”的关系就是独立思考和国际视野的关系,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它就是“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
    
    
“思考”在西方语言的词源中也是“感恩”的意思。学会了“感恩”也就学会“思考”,因为“感恩”首先意味着将他人给予自己的帮助铭记在心。
    
    
“思考”为我们开启了通往理性的大门,就像康德在《何谓启蒙》中说的那样:启蒙就是让人类脱离自己带给自己的愚昧状态。我们缺乏的往往不是理性本身,而是独立运用自己理性的决心和勇气。
    
    
你们拥有鲜花和掌声,你们也会面临追求真理的孤独。而在孤独中的独立思考就是探索知识和真理的唯一的金钥匙,让“思考”这把金钥匙去打开你们通往成功的大门!
    
    
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史晋川教授
    
    
各位有志于从事社会科学学习和研究的新同学,欢迎你们来到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热情地欢迎同学们加盟经济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管理学院!
    
    
作为未来的经济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政治家和企业家,求是校园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学习是你们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梁。你们要学习经世济民,你们要学习正义公平,你们要学习为师之道,你们要学习服务人民,你们还要学习生产经营。你们要在书本中学习,也要在实践中学习;你们要在校园中学习,更要在社会中学习;你们不仅要向师长学习,同时也要向身边的同学学习。书本能使你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探索世界,实践能使你们用所学的知识改造世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能使你们在探索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同时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理学部党委书记翟国庆教授
    
    
理学部的新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科学永远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我们所熟悉的牛顿、欧拉、居里夫人等,是照亮人类星空的巨星。科学总是引领整个社会的前进。经历了80多年发展的浙江大学理学部,有着极其辉煌的历史,是中国科学家的摇篮。在理学部中,我们不乏有竺可桢、陈建功、苏步青、王淦昌等一批科学家——他们是改变祖国科学事业进程的科学巨匠,也培养了日后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李政道等国际顶级的科学家

    
    
理学是自然科学之母,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理学部是抚育科学家的摇篮。同学们,当你们沿着先人的路踏入理学大门的时候,当你们打好理学基础并追求科学真理的时候,谁说你们不是未来的牛顿、居里夫人?!谁说你们不是未来的苏步青、李政道?!谁说你们不是改变人类历史的科学巨匠?!谁说你们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
    
    今天的理学部,拥有数学、化学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应用心理学、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等三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今天,有你们年轻一代的加入,必将重铸浙大理学新的辉煌。
    
    
工学部主任李伯耿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浙江大学工学部11位两院院士,9个院(系),700多名教师,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再过一个多月,我们伟大的祖国将迎来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的喜庆日子。在这六十年里,我们的祖国走过了西方世界走过的二百多年的历程,基本完成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走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世界前列。我们研发了自己品牌的汽车、飞机和高速铁路,把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器送到了太空和月球。我们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电网,建设了自己的核电工业,建造了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我们西气东送、南水北调,在世界屋脊、广袤的冻土上建造了铁路;我们劈山开路、逢水架桥,建设了世界第二长的高速公路网和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我们用自然资源构建了一个丰富的物质世界,建立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钢铁、建材与合成纤维工业和世界第二大的石油加工、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制造业。这六十年的发展,凝聚着中国工程科学与技术专家的智慧与创造,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浙大工科师生们的巨大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工业革命的巨轮仍在远航,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的六十年要靠你们,要靠你们新一代中国工程科学与技术专家。一个更加繁荣的祖国、更加美好的世界期待着你们。你们任重道远、前程灿烂!谢谢!
    
    
信息学部主任刘旭教授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晚上好!
    
    
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我首先祝贺2009级同学,你们从今天开始,正式成为我们求是大家庭的一员
    
    
“信息引领科技,科技成就未来”,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进入了新一轮的崛起,以信息技术改造中国的传统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不仅如此,信息也是人类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支撑力量。在信息社会的今天,我们还将为人类的新文明,不断创造新载体。
    
    
信息学部涵盖光电系、信电系、控制系、计算机学院、生仪学院、软件学院6个院系10个专业。我们拥有数量众多的国家级的研究机构,拥有一支优越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这里拥有精英成长发育的沃土:在这里,你们可以遨游书海之精深,仰望星空之从容。你们可以探索从微观到宏观、从虚拟到现实、从数字到生命的真谛;在这里,你们将翱翔于光、电与波的海洋,徜游于信号与系统之中,沉浸在烟波浩渺的电磁场里面,穿梭在模拟与数字之间;在这里,你们将不断扩充你的内存、更新你的操作系统,不断展示突破和跨越自己;在这里,你们将学会自我反馈、自我矫正、自我完善的控制论,在学会控制各种工业过程的同时,更学会如何控制独一无二的自我,优化你们的人生轨迹,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欢迎2009届的新同学,欢迎你们来浙大,也欢迎你们投身和进入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在这里,我们将一起努力,成为人类的新文明的创造者。
    
    
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张国平教授
    
    
同学们,晚上好!
    
    
很高兴在你们跨入浙江大学校门的第一次会议上与你们见面,请允许我代表农业生命环境学部743名教师和几千名学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农业生命环境学部拥有五大学院,她们是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动物科学学院。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尤其在我国,农业的发展支撑着社会的稳定以及国家现代化建设,农业科学将是中国率先引领未来世界科学发展前沿的科学;生命科学是21世纪在全球范围内最受关注、发展最快、挑战性最强的基础自然科学;环境科学是研究环境质量及其保护与改善的科学,世界上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是人类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我希望也深信:你们由于选择了农业生命环境学部的任何专业而倍受自豪。因为,在这个学部,占全校15%的教师,拥有全校20%的科研经费、获得了全校20%的国家级科技奖励、诞生了全校30%的百优博士论文,为浙大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贡献了零的突破。
    
    
同学们,机遇和成功属于时刻准备的有心人。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用心去触摸你的专业和你的学院。浙江大学和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已为大家的学习、成长和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相信,能顺应者一定会前程似锦,有雄心者应当不负此生。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会因你们的努力而更加辉煌!
    
    
最后,我再次代表学部真诚地祝福大家,祝你们新学期快乐!大学生活快乐!
    
    
医学部党委书记陈智教授
    
    
千百年来,人类寻百草、炼仙丹、觅良医,苦苦追求着健康与长寿;然而,迄今为止,疾病仍然在吞噬人类的健康,夺走美好的生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痛苦,甚至灾难。医学、药学是神圣的事业,它拯救生命,造福人类!医生、医师是圣洁的职业,它帮助人们解除痛苦,恢复健康!因此,首先,请让我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部的所有师生员工,欢迎新同学们加入我们的行列!
    
    
今天,同学们选择了我校医药学科,你们进入了教学设施一流、学习资源丰富、具有求是精神的百年名校-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部,是国内知名的医药学学府。它拥有悠久的历史,具有近万名优秀员工,七家附属医院,设备精良、技术精湛,都是国内最优秀的医院之一。在这里,你们将成长为具有仁心仁术、求是求新精神的医药工作者,你们将成为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你们将攻克顽疾,承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终身履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一崇高的天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数十年后,你们一定会为今天的选择而感到自豪!你们一定会成为母校、成为全人类的骄傲!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录音整理 潘怡蒙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