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年轻校友励丹骏捐资505万元设立浙大泽润基金

发布时间:2009-09-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6778



(9月10日上午,励丹骏、钟彦华校友夫妇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出席仪式并向励丹骏校友夫妇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牌,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代表浙大教育基金会接受捐赠。)
    
    
9月10日,一位年轻的浙大校友向浙大慷慨捐资505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浙江大学泽润基金”。捐赠者励丹骏刚刚三十出头,8年前毕业于浙大经济学院,在证券投资业取得出色业绩,其资产已经超过2亿元。随他一起出席捐赠仪式的妻子是他当年的同班同学。
    
    
做好事,要趁早
    
    
人说,这个年纪,是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最需要钱,怎么会在这个时候捐钱呢?在浙大历史上,特别年轻的校友的大笔捐款还不多见。励丹骏说:“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早’,凡事认准了是一件好事,就趁早做,积极地做。年老的时候回想起这事,应该会特别自豪吧。”
    
    励
丹骏的“早”在他大学求学时就很出名,最轰动的,当属他最早在浙大校园组织了学生模拟证券交易。他在大一起就担任学院金融学会会长,每年秋天举办一次模拟炒股,为期一周,参加的学生有100多人,还吸引了其他在杭高校的同学。当时的证券交易还不能通过电脑操作,“交易”是在大教室的黑板上完成的,100多个大学生在穿着红色或黄色的马甲在大教室中跑动,蔚为壮观。励丹骏还开设了一些金融基础知识的讲座,每次来听课的都有两三百人。因为这些活动,金融学会在学校社团竞赛中拿过一等奖。
    
    
当年的会长又回来了。此次设立“浙江大学泽润基金”,励丹骏是想帮助一些学弟学妹。它主要用于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资助一些优秀的贫困学子,解除他们的经济困难。“希望每个月有一次与学生座谈的机会。大学是人生很关键的时期,如果有一些学业、就业上的困惑,我可以和他们聊聊自己的经历、心得,但愿对他们有所帮助。”励丹骏认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有三个标准,首先要有正确的理财观和好的人品,其次是有帮助别人的想法,做事讲究原则,这个之后才是专业的知识技巧。
    
    
不做承受能力之外的事
    
    
大学毕业不久就能身家过亿,励丹骏的财富积累主要是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寻找“市场盲点”,学术上称之为“盲点套利”。中国市场刚推出指数基金的时候,他发现某些基金存在申购和赎回的套利空间,当时,他就通过不断申购和赎回这类基金获得财富。“盲点”消失后,他会接着寻找下一个“盲点”。
    
    
“像我这样,是对金融非常痴迷的,是以此为业。而对于大学生来说,理财观念也是非常必要。不管什么专业,我都建议看点经济方面的基础入门书,善于规划钱财,这将是一生受用的、最有价值的。但并不是要你马上去挣很多钱。”励丹骏说,“理财的第一步,是任何情况下都要有所结余。要训练自己有较强的自控能力。”励丹骏举了一个自己的例子,读大学时他每月的开销超过1000元,毕业后,他头三个月的工资是每月800元,他立刻把生活费缩减到每月600元。
    
    
“别去碰自己承受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励丹骏把这句话重复了很多遍。“很多人说,证券投资这行的人99%晚上都睡不好,我想我是剩下的1%。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首先考虑这件事发展下去最糟的状况会怎样,如果是你能够承受的,那就没有什么放心不下的了。这次捐款也是遵循这样的逻辑。”励丹骏说,“不管怎样,我算是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怎么算都是一件好事。”
    
    
(文 周炜/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