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ZJU-1”白灵菇龙泉创下千万产值

发布时间:2009-09-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4805


    “陈教授,谢谢你帮我们厂解决了最关键的技术难题,现在我们的菌包都长出白灵菇了。”近日,浙江龙泉双益菇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老叶专程赶到杭州,向浙大食用菌研究中心陈再鸣副教授表示感谢。在陈再鸣的帮助下,双益菇业的白灵菇达到了亩均年产值100万元,创造了目前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效益之最。
    
    白灵菇营养丰富,素有“天山神菇”之称,原本生长在寒冷的戈壁滩及冰山上。由于生长条件苛刻,生长周期长,在南方并不适合它的生长。2007年3月,经过三年对从新疆野生白灵菇标本进行分离、选育,陈再鸣终于培育出了“ZJU-1”白灵菇菌株。这个品种的白灵菇除了保留原有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等外,在生长条件的适应性上有了一定的改善。“我们还通过一些特殊的手段控制了温度和湿度,使之缩短了生长周期,为打开白灵菇在南方的市场提供了条件。”陈再鸣说。
    
    2009年,在陈再鸣团队无条件的技术支持下,龙泉双益菇业有限公司对白灵菇进行了大规模的生产,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生产总值将达到3000万元以上。陈再鸣说:“白灵菇的经济效益不仅仅是带给了企业,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解决了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企业每扩大一亩土地就能多解决5-8个人的就业,同时也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农民工的收入。”据悉,为了带动周边产业的共同发展,陈再鸣与龙泉相关企业正在共同实施建设食用菌生态产业链。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