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杨卫:以“三螺旋”推动浙大与义乌的合作和发展

发布时间:2009-09-27来源:作者:7121


9月25日下午,在义乌市委党校举行的《创业创新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应邀作了《创新与区域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政府、高校和产业三者间形成高效互动的关系,是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浙江大学与义乌的合作是全方位、高层次、战略性的合作,双方要继续共同努力,把浙江大学的创新活力和义乌市的创业激情更加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做出一篇更生动的政府、高校和产业“三螺旋”相互推动发展的大文章。
    
    
杨卫在报告中阐述了“创新”概念的内涵、区域创新体系的基本构成和区域发展动力的来源。他认为,把创造力和判断力紧密结合,源源不断地产生新的想法,并用严密的逻辑来分析判断它的可能性,才是创新。创新涉及道、略、术三个层面,可以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区域创新是发生于区域内的所有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包含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活动、创新人才和创新网络等五要素,其目标任务是增强区域综合竞争能力。创新是区域发展的不竭动力。
    
    
杨卫系统地阐述了区域创新发展的三螺旋理论。他说,三螺旋结构是指政府、企业、高校三者间形成相互作用、密切配合、相互推动的紧密结合体,每个主体的作用不同。在创新体系中,政府是制度创新的主体,大学是创新人才泵、技术源、思想库和文化传播者,企业是市场、生产、投入和受益主体。政产学研合作是三螺旋理论的典型工作模式体现。他介绍了国内高校与企业合作的发展过程、产学研合作的总体开展情况,分析了产学研合作率低、成功率低的原因,介绍了硅谷和浙江大学与杭州市开展和谐杭州示范区建设、与湖州市开展省级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等三螺旋发展的成功案例。他认为,在一个区域发展过程中,政府、高校和产业(或者再扩大成社会)三者间形成高效互动的关系,是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在报告中,杨卫建议,义乌市要对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制约因素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从而制定下一轮发展的目标和措施;要对义乌的经济形态进行很好地研究,以利扬长避短,争取更大发展;要对国际商贸名城这个发展目标所要求的软硬件环境及其建设途径进行系统研究;要高度重视内生产业的培育和提升问题。
    
    杨卫对浙江大学在市校合作中的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浙江大学要在发展理念、发展策略以及有关政策设计等方面为义乌市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要发挥学校技术成果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进行引领示范;要在惠及全体义乌人民的民生合作领域取得有实际成效;要发挥学校文化传播和对外交流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义乌的文化生活及软实力;要发挥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优势,不断为义乌培养和输送人才;要继续发挥学校在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方面的作用,为在理论上宣传义乌模式发挥积极作用。
    
    
《创业创新大讲堂》是由浙江大学义乌创业育成中心创设的。大讲堂定期邀约各行业的著名专家、学者,与义乌企业家共同分享创业创新的实用心得,以提升义乌企业创新能力与意识。本次报告会由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主持。义乌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各镇、各街道主要负责人,40个行业协会的正副会长、秘书长,义乌市50强企业和科技型成长企业的负责人等7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文 高楚清/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