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9-09-29来源:作者:9508




    9月29日上午,浙江大学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与部分老领导、院士、老同志及师生代表会聚一起,畅谈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浙江大学60年来的发展业绩,共话新时代历史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浙江大学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党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6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摆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用较短时间使高等教育规模跃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23.3%,超过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标准8.3个百分点,教育的公平和公益性质得到进一步体现。同时,我国高校科研论文数量迅速跃居世界第二,高校已经成为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主力军,高等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浙江大学在过去60年也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前夕,浙江大学经过辗转西迁,已发展成为一所涵盖文、理、工、农、医等门类的综合性大学。经过10年的深化改革和跨越发展,学校办学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奠定了浙江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地位。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体会,饱含真情地讲述了个人在党的培养下的成长历程,畅谈了60年来新中国在政治、外交、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出生于1924年,现已8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农学专家、浙江大学教授陈子元经历了新旧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亲眼目睹了新中国从成立、发展,到兴旺发达、蒸蒸日上的历程,他对新中国60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由衷的喜悦。他说,我在大学时代开始接受进步思想的熏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培养下,有了明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正是新中国对科技、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知识分子的充分信任,我才从化学学科转向核农学领域的研究,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原浙江大学机械系党总支书记方舟15岁就参加革命,在四明山一带打过游击,后又转战山东参加了解放战争。她说自己是随着部队的壮大而成长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自己今天安享的幸福生活,一直不敢忘怀自己的责任和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她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加强党建,拒绝诱惑,与无形的敌人作斗争;在和平环境下,我们要牢记历史,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曾作为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经历了香港回归的过渡和交接,见证了这段重要的历史。他说,旧中国曾多次提出废除不平等条约,但无法实现,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保证了香港平稳过渡及顺利回归。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政治、外交、军事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们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不能高枕无忧,要居安思危,看到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要激励自己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浙大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何勇为国家和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每一个教师有责任把进入浙江大学的每一位优秀学生培养好,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不辜负老一辈为我们创下的基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教授王建安认为,四校合并拓展了医学学科发展的视野和观念,大家拼搏的劲头更足了。医院将抓住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好机遇,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优秀附属医院。今年5月刚从国外学成回国到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的青年教师蔡登说,国家的迅猛发展,吸引了众多海外学子学成回国,报效祖国。有国家和学校不遗余力的支持,自己一定与课题组的同事们一道,创出世界一流的成果。浙大09级新生党员李治乾同学说,当代大学生要勇于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定崇高信仰,树立远大理想,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规划未来,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修养。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说,我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下过乡,进过工厂,出过国,教过书,也做过工农兵学员、公务员,感受最深的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新中国60年的发展,每一个阶段的成功经验都要不断发扬光大。在国力有很大增长,浙大实力有大幅提升的时期,仍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依靠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工作作风。要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发挥好每一位教师的力量。他指出,浙大下一步要更关心、关注与全国、全世界、全人类密切相关的科学发展的八个方面的课题,包括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类发展的生存质量、理科的进一步发展、确保发展环境和引领科技创新、上层建筑方面的繁荣发展以及文化大繁荣等。
    
    
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在讲话中说,浙江大学之所以始终保持蓬勃的发展生机,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学校始终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60年,是浙江大学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追求卓越、培育英才,明目扩胸、科技报国,矢志不渝、奉献社会和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的6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弘扬“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张曦指出,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学校发展方式的转变,正确处理好办学中各种关系,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张曦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一要深刻认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各项部署,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学校党建工作基本经验。三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座谈会由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主持。党委副书记王玉芝、邹晓东,副校长褚健,原校党委副书记郑造桓等出席。老同志代表,优秀名师代表,民主党派、侨留联负责人,引进人才、新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代表,民族生代表及各院级党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