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黑白剧社2009上海大学生话剧节开幕式首演

校园戏剧《赵氏孤儿》获得业内人士赞誉

发布时间:2009-10-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雷3456




    10
10
,应上海大学生话剧艺术节组委会之邀,浙江大学黑白剧社作为开幕演出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成功进行了校园戏剧《赵氏孤儿》的演出。这是剧社第五次应邀进入上海话剧中心演出。同时,本次演出,《赵氏孤儿》剧组以新阵容亮相,再次成功“传薪”。
    
    《赵氏孤儿》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戏剧,是中国话剧和戏曲舞台上的经典戏目,这次演出所采用的剧本,是在借鉴中国国家话剧院田沁鑫导演编导版本基础上改编而成,使舞台更能呈现和突出校园戏剧简练写意的特点。黑白版的《赵氏孤儿》与传统的剧本相比,虽然同样表现了程婴的忠义,但对人性的探讨却更为复杂和深刻。尝试引导观众通过最后孤儿对复仇与弑父抉择的矛盾表现的体验,体味古典名作校园戏剧的现代解释。黑白剧社在小剧场空间中,创意新颖和节奏紧凑的舞台呈现,得到了全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得到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演出一票难求,观众来自上海各大高校剧社。许多浙大校友也早早定票赶来观看。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亲自来到现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多名教授以及话剧中心著名演员也前来观看,并对黑白的演出予以高度评价。
    
    演出结束后,田沁鑫导演用“非常精彩,集体精彩”的评语盛赞黑白剧社同学们的才华与执着,并且执笔在留言板上写下黑白精神,传承光大的真切祝福。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谷亦安教授则热情表扬黑白剧社热爱戏剧的认真和和谐的团队精神,在留演版上写下“业余戏剧精神万岁!”的鼓励。
    
    (文/摄影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