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南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09-10-19来源:浙大新闻办





    10月19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英国国际发展署共同主办,旨在减少贫困和推进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南南合作的首届南南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在杭州开幕,来自近3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与会。代表们将在3天的会期中,共同就中国与非洲的农业与农村发展,金融危机下的反贫困等重大课题进行探讨。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出席会议开幕式。她在致辞中代表浙江大学向大会和全体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和英国国际发展署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浙江大学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提供的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进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广阔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友好合作。
    
    
本次会议以粮食安全,农村发展与反贫困为主题。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专家分别就“中国如何帮助非洲减贫”、“‘非洲农业发展综合项目’的成就及对中非发展合作的启示”等进行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共同就“非洲国际农业合作”、“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经验和启示”等议题进行专题讨论和经验交流,并对下一步开展工作和加强合作进行探讨。此外,与会代表还将赴湖州实地考察当地的新农村建设。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浙大为来自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举办了9期反贫困问题和小农适应全球化高级研修班,共培训了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400余名,并吸收了大量来自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到校进行硕士和博士课程的学习。同时,还开展了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学生交流、教授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合作。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