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求是学人深切缅怀浙大杰出校友贝时璋

发布时间:2009-11-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林国锦6609


    10月29日上午,著名生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浙江大学杰出校友贝时璋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7岁。10月31日下午,浙江大学给贝时璋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先生家属致以最真挚的慰问。浙大师生和广大校友也纷纷以各种形式深切缅怀老学长。
    
    
贝时璋先生1903年10月10日出生于宁波镇海。1921年赴德国留学。1928年3月获图宾根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0年受聘到浙江大学筹建生物系,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1949年兼任理学院院长。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0年出任中科院实验生物学研究所所长。1955年被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创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并任所长,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并任主任。作为我国现代生物学研究和教育的先行者,贝时璋开创了我国生物物理学、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为我国生命科学和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贝老在浙江大学工作了20年,深为师生所爱戴,为浙大生物系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代表学校并以个人名义发去唁电,他们在唁电中说:“他的逝世是国家科学界和教育界的巨大损失,也是浙江大学的重大损失。他是国家的科学巨擘,为母校赢得了巨大荣誉,他虽逾百岁仍勤耕不辍,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劭德勋业将成为浙江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为我们所铭记。”杨卫还于10月31日下午专程赴京,前往设在贝老家中的灵堂吊唁。
    
    
贝时璋先生逝世的消息见报后,浙大“88”、“98”论坛上,师生们纷纷发帖,悼念这位杰出校友:“中国又少了一位大师,沉痛哀悼”,“沉痛悼念贝老先生”,“为老校友前辈默哀”……网友“山儿”说:“这个名字是小时候就听过的,大牛啊”,网友“简单薄荷”说:“老先生一路走好!他的名字伴着我们认识浙大了解浙大甚至爱上浙大……”,网友COSCO说:“记得以前一门课的前言里介绍过他,当时看了对他的景仰就油然而生”,网友“卓如”祝愿:“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网友goingcrazy说:“贝老最后的话是‘我们要为国家争气’。我们要继承贝老的遗志,以贝老为榜样,潜心科研,报效祖国。”
    
    
北京市浙江大学校友会的陈明德、潘里新、冯国震、徐明时、吴海等校友,刚在10月22日赴中关村贝老家中看望过老学长,带去校友们的祝福,并与贝老进行了十分愉快的交流。“当时贝老精神矍铄,见到浙大校友格外高兴,倍感亲切。虽然他听力下降,但思维敏捷,只要看到校友们写出的内容,立即就能回忆谈论起相关内容。”惊闻大师远去的噩耗,他们心情非常沉痛。“贝先生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百岁高龄仍非常关心我国的科学发展,令人钦佩。”
    
    
“国立浙江大学论坛”也设置“沉痛悼念浙大校友贝时璋先生”的专题,回顾贝老的生平和贡献,寄托哀思与敬意。网友“哲远”、LixQ、Hz08、lubuddy、“天地沙鸥”、wslrld、a715826、bionona、Tracy、jimmy等均表示沉痛哀悼,并祝愿老先生一路走好。网友McGill说:“同哀悼……又一位大师驾鹤了。”网友arco说:“贝先生、谈(家桢)先生前后百岁仙逝,都曾长期任教浙江大学生物系,是中国生命科学的奠基人,也是浙大生物系永远的光荣与自豪!”网友dcbjiajia说:“贝老先生也是当时极力主张4校合并的几个老人家之一啊……对新浙大功劳很大。”
    
    
据悉,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将派代表参加在京举行的贝时璋先生告别会。
    
    (高楚清 林国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