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小鸡”跑进市场 接下订单9万只

发布时间:2009-11-06来源:浙大新闻办


    挥动你的臂膀,让我们比比谁的小鸡跑得快。近日,由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设计艺术学专业学生团队设计的“小鸡快跑”玩具接到了他们的首个订单,一家来自杭州的玩具厂商一次就订走了9万只“小鸡”。这让负责“小鸡快跑”项目的同学们乐坏了,他们表示,将设计系列产品,并努力打入国际市场。
    
    
“小鸡快跑”是一种玩具。与其它玩具不同的是,它能跟人进行互动。人们只要将特制的传感器放在手臂上,然后挥动自己的臂膀,“小鸡”就会开始奔跑,如果你臂膀挥动得越快,“小鸡”就会跑得越快。项目主要负责人叶米兰说,当时设计这个小鸡快跑有三点原因,一是指导老师希望他们能够设计一些人跟物之间交互的产品;二是通过市场调查发现,由于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家庭中亲子之间的游戏已经越来越少,他们就想通过这个产品让父母与自己的孩子多一些交流;三是因为由于缺少运动,现在肥胖的人越来越多,通过“小鸡快跑”游戏,让人们得到锻炼。
    
    
“我们一开始的原材料是从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买来的,一只普通的带音乐的玩具鸡。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是想让这只鸡能走起来。”叶米兰说,他们找来了计算机专业和电子工程专业的同学,对这只鸡的内部结构重新进行了调整和设计。“再通过传感器的作用,小鸡就真的跑起来了。”但是,由于传感器的价格比较高,要实行产业化生产,产品的成本就会很高,不利于打开市场。为了降低成本,同学们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种传感器的替代品,将成本大大地降低。
    
    
今年10月份,“小鸡快跑”项目还在国际ACM UIST会议中,作为主要创新产品被大会介绍,吸引了很多外国商家的关注。近段时间,浙大产品创新工程中心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欧美等国家的咨询洽谈电话。
    
    
叶米兰说,项目组不会满足于现状,他们还将对产品进行优化,并设计出系列产品。也许不久的将来,人们在商场、超市就会买到不仅能走还能扭腰、捶胸的小鸡、小熊和大猩猩了。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