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博士后王鑫获APFA2009最佳报告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09-11-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洪佩佩7969


    第七届亚洲等离子体和聚变组织会议以及亚洲太平洋等离子体理论会议于10月27日至10月30日在日本青森举行。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博士后王鑫的海报报告在会议中受到好评,并获得大会评议的“最佳报告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s Best Presentation Award)”。
    
    
亚洲等离子体组织于1998年建立,意在促进日本、中国和韩国在等离子体以及聚变研究上的交流。其后,印度于2003年加入该组织。该组织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目标旨在加强各国科学家的合作,激励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为聚变事业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派博士后王鑫参加此次会议,做了题为“Theory and Simulation of kinetic thermal ions effects on MHD fluctuations”的海报报告。当前托克马克聚变反应中遇到很多的不稳定性,解释和控制这些不稳定性是聚变物理理论问题的重要方向以及前沿课题。近些年来,世界上多数在运行的托克马克实验中,均观测到了低频似阿尔芬的MHD扰动,但通过模拟程序模拟这一现象的研究工作并未跟上,王鑫博士的工作则是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王鑫博士的研究内容是针对研究低频似阿尔芬的MHD扰动现象,修改混合模拟程序模型,使模型中包含热离子的动力学效应,并将模型应用于混合模拟程序中。由于程序加入了热离子的动力学效应,或者说是热离子的可压缩效应,从而可以用来研究热离子的存在对不稳定性的影响。
    
    
最佳报告青年科学家奖的评审,是由会议组委会在参会的近200张海报、80多名年轻科学家中进行筛选,最终选出两名海报报告人作为本次会议的最佳报告青年科学家。王鑫的报告以其内容的前沿性、深入性获此殊荣。
    
    (洪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