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09-11-17来源:作者:6438


    11月16日,记者在浙江大学湖州市合作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第三次年会上获悉,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湖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将联手组建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湖州市农办主任卞利强说,“三年来,我们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中试运行了‘首席专家+基地+龙头企业’的模式,经济效益明显。可以说,这是农技推广体系的2.0版,今天我们启动了3.0版。这其中迈出的一小步,就是我们希望通过体制建设来扩大科技力量的受益面,让‘一个’成为一片、成为一群。”
    
    近年来,如何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有效运行始终是农业发展研究和和实践领域的一大课题,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了相当的力度进行探索和实践,但如何在高校和农业科研机构与现代农业生产之间建立一个的技术成果转化的快速通道,一直是一个有待真正解决的问题。湖州市农业局局长杨建民说,我们国家具有完备的四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但这一体系带有非常强的计划经济时代的特征。湖州市及乡镇一共有1700名左右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工作人员,但是技术层次大多局限在粮食和蚕桑等传统领域,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的要求。
    
    浙江大学和湖州市自2006年开始合作共建省级新农村实验示范区以来,双方着力试点新农村建设的“湖州模式”,推进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的改革,并探索形成了以高校为依托、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2009年,湖州市与浙江大学合作项目新增98项,累计达565项,总投资约55亿元;新完成项目29项,累计达170项,完成投资约18亿元。2008年,湖州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751元,增长12.7%,比全省平均高1493元。
    
    “这种农技推广体系的核心是‘以一个首席专家示范一个基地,带动一个产业’的模式,三年来,在特定的行业或产业取得成效,市场化特征明显,但公益性稍显不足。”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处长朱世强教授说,市场的强势有可能发生农技推广被企业利益所牵制,从而导致服务对象变窄、公益性削弱。同时,长期以来完全依托政府部门建立的农技推广体系,其组成人员还不能与来自政府体系外的专家队伍实现真正的融合。“农推队伍缺乏精兵强将。”朱世强说,要让农技体系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必须充分激活高校和农业科研机构参与农技推广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明方教授认为,之所以长期以来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大量的创新性成果在生产中得不到有效的转化,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从前端技术研发到技术应用推广的生态链。我们既缺乏长期在生产第一线能够“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的农技推广“二传手”,又缺少真实有效、实时互动的生产性问题的反馈通道,使我们的研究缺乏很强的针对性和应用导向性。“一体化推广体系”改革试点可以为我们农业科研人员建立长期、稳固的从生产问题入手的立项机制,有望极大地提高技术研发的针对性和成果转化的有效性。
    
    据悉,新组建的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将建立市一级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湖州市的三县二区建立网络式的县一级农业推广中心设立若干推广专家组。中心将以现有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为基本框架,以浙江大学等省内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为技术主导,以首席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为主要工作平台。
    
    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张国平介绍说,“联盟探索建立运行“1+1+n”的产业推广体系,也就是以一个农业主导产业为基础,实行‘1个推广专家组+1个县区级主导产业协会+本产业若干经营主体和主产区乡镇农技人员’的“1+1+n”的 模式。” “新模式是在试行模式3年卓有成效的运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前首席专家侧重于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把重点放在为农民增收上,现在要兼顾‘三农’问题的各个方面。保障公益性,兼顾市场化。”专家们在实验室的技术成果将直接应用于农业生产第一线,同时,行业和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又成为专家们新的课题。
    
    据了解,联盟中的首席专家和专家团队将主要由浙江大学的专家教授组成。张国平说,为充分激发全校师生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推进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创新,学校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强化浙大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力量,从涉农学院师资队伍中分离、建设农技推广队伍,专门制定农推人员职称评审标准,扩大农业推广专业硕士的培养等。同时,浙江大学还将加大投入,进一步强化浙江大学南太湖农推中心在推广联盟建设中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农推联盟的技术研发中心、成果展示和中试基地;加快浙江大学(长兴)农业高科技园区的建设力度,使其在推广联盟建设中起到技术源头和集成示范作用。
    
    浙江大学湖州市合作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第三次年会在湖州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主持。湖州市市委书记孙文友在会上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三年来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成效。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就进一步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曦作总结发言。会议表彰了市校合作共建先进单位,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欣文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