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张曦看望王承绪教授

发布时间:2009-11-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焦宇 古越6657




    11
18下午,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和副校长褚健等专程赴浙江医院,看望浙大老教授王承绪,并向他颁发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奖”荣誉证书与奖牌。
    
    
今年99岁高龄的王承绪教授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并留校任教,1938年赴英留学,曾任诺丁汉大学讲师和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1945年在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的邀请下,他毅然放弃进行中的博士学业回母校任教,先后编译和出版了《外国教育论著选》、《比较教育》等多部著作,并与顾明远等学者一起创立了比较教育学这门新学科。1993年,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授予他荣誉院士称号。2003年,他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亚太地区教育革新终身成就奖”,成为全球首个获此殊荣的教育专家。
    
    
张曦对王承绪教授为浙江大学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王教授直到现在还在翻译著作、培养学生,获评“竺可桢奖”这一浙江大学最高个人荣誉称号可谓当之无愧。他向王承绪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最新动态,并关切地询问了王老的身体状况,祝愿王老健康长寿。
    
    
王承绪教授谦逊地表示,自己做的并不多,这一极大的荣誉是学校对自己七十多年执教生涯的肯定,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为浙江大学做出更多的贡献。
    

    (文 焦宇/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