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获得2亿股权捐赠

发布时间:2009-12-04来源:


    12月4日上午,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网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各自在浙江浙大网新集团公司的部分股权和捐赠股权所派生的投资收益捐赠给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江苏吴江举行。为感谢唐仲英先生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贡献及对浙江大学办学的支持,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向唐仲英先生赠予“浙江大学名誉校董”证书、铭牌和纪念品。
    
    根据框架协议,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网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在2010—2017年的8年内,向浙大教育基金会完成各1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捐赠。同时,浙大决定将学校全资的浙江浙大圆正集团在网新集团持有的等同于1亿元的股权用于学校办学。
    
    唐仲英先生是浙江大学的老朋友了,捐赠仪式上,他成为浙江大学首位“名誉校董”。唐先生1995年起先后出资设立唐仲英基金会(美国)、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和唐仲英基金会,资助中、美的教育事业及社会公益事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1998年起,先后在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大、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等19所高校和1个地区设立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这是国内首度以“德育”命名的奖学金,奖励和资助品学兼优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大学生。 “浙江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自1998年设立以来,已有400多名求是学子得到资助。福布斯2008年评选出美国的25位杰出华人,唐仲英先生名列其中。
    
    网新集团是一家高校背景的高科技集团企业,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自主创新平台。在国家重点发展的3G和互联网、环保、新能源和轨道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网新集团已经成为相关行业应用的领导者之一。2004年,唐仲英先生向网新集团注入逾1亿元人民币资金,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并在投资协议中明确,将投资所得回报教育事业。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女士表示,唐仲英基金会从注资到现在的5年间,网新集团显示了很好的发展态势和前景,对基金会资金来源的稳定性作出了贡献,这离不开浙江大学的支持。因此唐仲英基金会非常乐意进行这项面向浙大基金会的捐赠,并希望网新集团能够在自身团队的努力和浙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下继续健康发展。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将成立专项基金理事会,负责捐赠股权的管理和股权所产生的收益的管理及使用。理事会将向网新集团委派董事,参与公司治理。根据协议,捐赠将主要用于浙大计算机及理工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支持浙江大学爱心基金,支持浙大建设发展所需的其他项目。浙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美凤表示,股权捐赠的方式在西方国家已比较普遍,在中国则刚刚起步。如何运作、使用好这笔捐赠,使之可持续发展,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学习和完善。
    
    
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网新集团董事长赵建,唐氏企业、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唐仲英基金会的代表,网新集团和浙江浙大圆正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浙江大学校友会、苏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无锡浙江大学校友会的代表以及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