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陈桥驿史料陈列馆在绍兴开馆

发布时间:2009-12-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赵朝霞 编辑:高楚清5048


    12月10日,正值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浙江大学终身教授陈桥驿先生86岁生日,“陈桥驿先生史料陈列馆”在绍兴仓桥历史文化街区开馆。这是目前浙江省内首个为在世文化名人建立的陈列馆舍。
    
    
陈列馆座落在绍兴市仓桥直街190号,是由一座古色古香的绍兴民宅改建而成。馆舍建筑透出浓郁的绍兴地域特色,馆舍陈列更具文化内涵。馆内陈设了陈桥驿先生几十年来积累的手稿、笔记、卡片、出版的书籍以及影像资料等展品,还摆放着床、桌、椅等生活用品,全面展示了陈桥驿不平凡的人生道路。
    
    
陈桥驿先生几十年来潜心治学、著作等身,成就卓著,著有《祖国的河流》、《淮河流域》、《水经注研究》、《水经注论丛》、《水经注校证》、《郦道元评传》、《吴越文化论丛》等学术专著28种;主编《中国自然地理历史自然地理》、《中国历史名城》等书籍10余种;另有大量点校古籍及外文翻译作品。尤其在《水经注》方面的研究,为我国历史地理学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他曾先后受聘日本关西大学、国立大阪大学、国立京都大学、国立广岛大学客座教授,多次受邀赴美国、日本、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地讲学。
    
    (赵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