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医学院附属义乌医院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09-12-17来源:





    12月17日,浙江大学在杭州以外建设的首所附属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义乌医院正式开工建设。开工典礼当天上午在义乌市商城大道北侧和春风大道以东转角地块的医院建设工地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宣布工程开工,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和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讲话。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义乌医院是经浙江省发改委批准,义乌市政府提供建设用地、投资基本建设,浙江大学参与建设和负责管理,功能定位为学科齐全、品质一流、与国际接轨、达到国家三级甲等标准的综合性医疗中心。工程规划占地189.3亩,其中一期一阶段设计建筑11万平方米、800张床位,二期工程还将计划建设教学科研用房、专家公寓、特需病房等项目,计划在201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义乌医院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校附属医院,目的是要把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重心往下移,服务浙中地区的人民。”附属义乌医院院长、著名肝病专家陈亚岗说,高校附属医院的建设不仅要有高水平的医疗指标,还要有高水平的科研和教学指标。医院的建设目标,力争在10年内建成达到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疗水平的浙中区域医疗高地,再用大约10年建设成为浙大康复、护理、保健等辅助医疗学科的中心。他介绍说,医院的医务人员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个是由浙江大学现有的六家附属医院抽调骨干专家,另一个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新聘人才。医院在2010年8月份,将招聘首批180余名医护人员,送入六家附属医院或国内著名的医院进行培训,到2012年医院投入使用时,医院引进的医护人员将达到700-800名。
    
    
杨卫在讲话中指出,附属义乌医院的建设,既是市校合作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大胆实践,同时也面临着管理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市校双方要进一步凝聚智慧,精心谋划,务实推进。他表示,浙江大学将切实按照共建协议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全力参与支持附属义乌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使之成为市校合作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
    
    
仪式由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主持。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华海,浙江省科协主席李兰娟、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和浙大校领导邹晓东、褚健、姒健敏等出席。浙大医学部主任、医学院六家附属医院院长,浙大和义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与会领导共同为奠基培土。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