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宋画全集》第二卷在上海博物馆首发

发布时间:2009-12-28来源:作者:4735


    12月28日,新近出炉的《宋画全集》第二卷(上海博物馆藏品)在上海博物馆举行新书发布会,这是上海博物馆首次以高清晰度图象全面公布馆藏宋画。至此,作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重点项目的《宋画全集》编纂出版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建楚,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出席发布会。《宋画全集》编委、浙大校长助理罗卫东教授主持发布会。
    
    《宋画全集》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组织实施,浙江大学出版社负责出版,计划收编海内外的宋画精品1500多件,共出版8卷32册7500多页,全书包括图册与文献两部分。全集以大八开印刷,图文并茂,内容宏富,设计考究,反映了当前图画出版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成就;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编纂集成;也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之后,对宋代文化艺术的一次大规模专题性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收藏价值。目前,《宋画全集》已推出第六卷(欧美国家藏品)、第七卷(日本藏品)和第二卷(上海博物馆藏品)3卷共10册。
    
    宋画在我国绘画艺术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宋画全集》通过运用现代学术成果与科技手段,对海内外存世宋画进行全面系统整理,反映两宋三百余年绘画发展历程的整体面貌,并通过汇聚中外文献中宋画研究的典型成果和鉴定意见,为进一步学习借鉴与研究宋代绘画艺术提供了详备科学的基础性文献。近日,《宋画全集》被列入2008-200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获得了基金1250万元资助。
    
    《宋画全集》以目前的收藏地为依据,分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上海博物馆藏品、辽宁省博物馆藏品、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国其他文化机构藏品、欧美国家藏品、日本藏品等7卷。在编辑上,充分体现所收录作品的整体与细节,通过整体图、原大图和局部放大图三个层次进行展示,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技术进行10微米网制版,6色印刷。
    
    上海博物馆是收藏宋代绘画作品的重镇。据介绍,上博卷共收入宋画72件,其中手卷22件,立轴11件,册页39件,数量之多仅次于北京和台北故宫。馆藏宋画中,有诸多传世名迹,如王诜《烟江叠嶂图卷》、赵佶《柳鸦芦雁图卷》、李迪《雪树寒禽图轴》、梁楷《八高僧图卷》等,此外还有些为传世孤本,如赵葵《杜甫诗意图卷》、艳艳女史《花卉草虫图卷》等,这些在美术史上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史料价值。本卷中的作品文字说明除了介绍内容和技法特征之外,还对作者的时代和作者所属进行了考证和分析,提出了学术性的见解,并对一些有争议的宋画作品提供了研究线索。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