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电子服务研究中心获服务业科技创新特等奖

陈德人教授获得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人物奖

发布时间:2010-01-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彦6374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服务业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2009年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浙大电子服务研究中心吴朝晖教授主持的“现代服务业基础支撑平台软件研发与推广”和郑晓林副教授等参与的“现代服务业共性服务平台”两个项目获得“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特等奖,中心主任陈德人教授获得了“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人物奖”。
    
    为鼓励商业服务业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技术进步提高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中国商业联合会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设立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和“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 “2009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和“第二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共评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123项(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34项、二等奖52项、三等奖31项),中国商业科技创新型企业5家,中国商业科技创新人物19人。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37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7项),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企业45家,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人物20人。
    
    现代服务业基础支撑软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推进的重要动力,目前这一市场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购置价格高、本地化支持差、维护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现代服务业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浙江大学在国家、省部多个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支持下,联合我国现代服务业应用软件领域产业链上的一批龙头企业,潜心研究六年,研发了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大型基础平台软件--钱塘中间件平台软件。该平台软件可为现代服务业应用软件提供快速开发、高效运行的基础支撑平台,可提供应用软件开发、运行所需的70%的相似代码,大幅提高现代服务业应用软件开发效率,降低应用系统的运行平台成本。
    
    通过本地化服务与成立产业联盟,项目成果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教育、金融证券、电子政务、航天、电信七大现代服务业典型行业,在以阿里巴巴、网易、中国电信、恒生电子、浙江电力为代表的50多家大型软件企业的80余个现代服务业应用产品中推广应用千余套,服务上千万最终用户,大幅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与支撑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破了目前国外软件垄断该领域的局面。
    
    (柯 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