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9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0-01-11来源:作者:10604


    1月11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举行,大会颁发了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项。浙江大学有9个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浙大是今年获奖项目最多的高校。浙大另有4个合作研究项目获奖,其中第三单位2项,第四单位和第六单位各一项。各获奖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颁奖典礼。
    
    我国在建国初期就建立了国家科技奖励制度。1999年,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加大了国家科技奖的奖励力度,并且增设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国家名义对为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最高奖励。目前国家科技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浙江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9个项目中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褚健教授负责的“新一代控制系统高性能现场总线--EPA”、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任其龙教授负责的“食品功能因子高效分离与制备中的分子修饰与吸附分离耦合技术”和机械工程学系陈鹰教授负责的“深海极端环境探测与采样装备技术”3个国家技术发明奖,能源工程学系岑可法院士负责的“水煤浆代油洁净燃烧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建筑工程学院陈云敏教授负责的“结构性软弱土地基灾变控制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环资学院陈英旭教授负责的“畜禽养殖废弃物生态循环利用与污染减控综合技术”、邵逸夫医院蔡秀军教授负责的“腹腔镜技术在肝胆胰脾外科的临床研究及应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杨辉教授负责的“低温共烧片式多层微波陶瓷微型频率器件产业化关键技术”、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严晓浪教授负责的“自主知识产权32位嵌入式CPU系列及其数字电视等领域SOC产业化应用”6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