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丘成桐先生荣获2010年沃尔夫数学奖

发布时间:2010-02-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钟和文9436

记者从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获悉,著名华人数学家、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荣获2010年沃尔夫数学奖。丘成桐是1月31日从沃尔夫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宜兰·皮罗给他的来信中获此消息的。宜兰·皮罗在来信中说:“亲爱的丘成桐先生:我非常高兴地通知您,您已被选为 2010年沃尔夫数学奖的得主。”
    
    丘成桐是世界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同时兼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北京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数学中心主任等职。丘成桐33岁获得有世界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成为华人数学家第一个获得这项大奖的数学家。1994年,他又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为弥补诺贝尔奖没设数学奖而专门设立的国际大奖“克雷福特奖”。
    
    数学中心副主任许洪伟教授告诉记者,在国际数学界,菲尔茨奖、沃尔夫奖、克雷福特奖都是世界数学界顶尖的数学大奖。一个数学家一生能获得其中的一项已非常难得,在华人数学家中,仅有陈省身、丘成桐、陶哲轩三人获得过这些顶尖大奖。而一个人获得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莱福特奖这三项大奖的全世界迄今仅有两人,一人是比利时数学家德利涅,另一人就是丘成桐。迄今为止,世界上仅有13位数学家同时获得菲尔兹奖与沃尔夫奖,丘成桐是最近30年的菲尔兹奖得主中唯一获得沃尔夫奖的数学家。
    
    近三十年来,为中国数学科学的发展和教育倾注了大量心血。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就是在他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建立的。近八年来,他先后四十多次来校,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活动,并捐赠了大批图书资料。在丘先生的指导下,数学中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博士、博士后,创办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积极探索拔尖数学人才培养途径,还成功举办了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等六十多个重大学术活动,一大批国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前来访问讲学,赢得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赞誉。
    
    (钟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