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部署2010年度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0-02-27来源:作者:9616




    2月26日上午,浙江大学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09年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分别讲话。他们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科学制定学校“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优化布局、提升质量为重点,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十一五”提出的各项任务,继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张曦在回顾和总结了学校2009年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及“十一五”过去四年来学校实现跨越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后,部署了学校2010年度重点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瞻性、科学性地制定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修订好浙江大学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制订好各专项规划。二是深入推进“八大行动计划”。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年打好基础、两年巩固提高、三年见到成效”的目标,大力实施卓越教育计划、学科会聚计划、人才支持计划、社会服务计划、海外合作计划、资源优化计划、管理创新计划和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计划;三是切实提升办学软实力。制定规划、凝练特色、打造载体,大力开展“文化建设年”各项活动。四是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好稳定是“硬任务”、“第一责任”的要求,加强安全风险评估,落实安全责任,解决好师生员工的重要关切和实际困难。同时,要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
    
    
杨卫从国际国内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及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如何推进学校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进行深刻阐述,提出了具体的举措。他指出,浙江大学正处在从快速的总量发展,进入到质量、声誉提升的关键阶段,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叠加凸显。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要科学把握本科学习的自主性与院系发展的和谐性的关系,研究生作为科研的生力军与自身职业生涯的关系,高水平师资引进与已有师资提高、优化的关系,理工农医的梯次团队化发展模式与尊重文科发展规律的关系,学科体量发展与特色凸显的关系,传统学科的逆势而上与新兴学科的布局投入的关系,科研的快速发展与可持续性的关系,国际交流总体扩展与教师国际交流能力提升的关系,办学空间的整体拓展与院系个体的优化发展的关系和财务平衡预算与扩大基建规模的关系等十个方面的关系,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