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四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10-03-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陈婵6691


    2月26日,浙江大学召开2009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论证会。由浙大陈菲琼教授主持的“中国海外投资的风险防范与管控体系研究”、沈弘教授主持的“外国收藏16-20世纪来华传教士档案整理与研究”、吴飞教授主持的“国际传播的理论、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和马庆国教授主持的“哲学社会科学方法创新研究”等四项课题开题。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浙大副校长罗卫东出席论证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等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对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案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论证会上,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对项目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总体研究框架、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最终成果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沈弘教授主持的“外国收藏16-20世纪来华传教士档案整理与研究”项目拟在尽可能全面地收集外国16-20世纪来华传教士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发掘在国外传教使团档案馆和在欧美各大学图书馆和档案馆中收藏来华传教士档案资料中的珍贵中国近代史料。该项目的最终成果是一部题为《国外16-20世纪来华传教士档案研究手册》的多卷本工具书。
    
    
陈菲琼教授主持的“中国海外投资的风险防范与管控体系研究”项目拟用案例分析研究、国别比较研究、动态仿真方法、自行编程模拟、实证调查研究多种研究方法进行国际比较研究提出针对中国特色的海外投资风险防范与管控体系,并对中国海外投资的风险防范与管控战略和支撑体系进行更加全面和系统的整合和提升,提高和加强中国海外投资风险应对能力,促进中国海外投资发展。
    
    
吴飞教授主持“国际传播的理论、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项目将梳理迄今国际传播理论、跨文化传播理论发展及国际上主要国家和地区如何借助国际传播扩张文化影响并促进文化产业以及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认真研究中国在当前国际、国内传播中的形势和问题,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开创性地思考走中国特色的国家传播、跨文化传播相结合的路子,实现华夏文明的前进和中国文化的复兴。
    
    
马庆国教授主持的“哲学社会科学方法创新研究”项目将从当前国际学术发展大趋势出发,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本土特征与国际主流规范相结合,并兼顾其他学科(如自然学科)的跨学科融合趋势,提出符合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个性差异,又具有共性特征的方法创新规范和创新路径,并从创新管理和可持续发展视角,提出支撑方法创新的学术共同体组织建设与制度保障。由于该项目具有很强的中国国情特色,受到教育部的特别关注。教育部社科司参会领导特别指出,希望该项目能够为制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贡献智慧和心力,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