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竺可桢诞辰120周年纪念封浙大首发

发布时间:2010-03-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6844


    3月7日上午,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竺可桢国际教育大楼前人头攒动,在老校长竺可桢诞辰120周年的日子,由浙江大学特制的纪念封在此首发。浙大开展纪念竺可桢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由此启幕。
    
    竺可桢先生是我国卓越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当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和气象学家,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也是浙江大学的老校长,曾于1936年起掌校13年。这枚特别制作的纪念封印量1000枚,印有坐落于浙大玉泉校区的竺可桢铜像以及浙大紫金港校区的照片,并配有竺可桢诞辰120周年的纪念章。
    
    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在首发仪式上说,竺可桢是中国科技界、教育界的骄傲,更是浙江大学的骄傲。他担任浙大校长13年间,以对民族、对青年、对未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引领浙江大学这艘航船披荆斩棘、力克难关、勇往直前。特别在抗日战争期间,他率领浙大师生跋山涉水、历尽艰险,辗转5000余里完成“文军长征”,为国家保全和培植了一大批精英和人才,使浙大于逆境中崛起,从一个地方性大学一跃成为蜚声中外的综合性大学。13年中,他大力倡导“求是”校风,践行求是精神,开创了浙江大学在逆境中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新气象。
    
    当天上午,坐落于竺可桢国际教育大楼的一楼正厅的浙大竺可桢纪念馆重新修缮后面向公众开放,7位浙大求是文化宣讲队的志愿者来到现场,专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详细讲解。据浙大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馆在原来的基础上充实并更新了部分照片和实物,目前有图片141张,实物103件。从即日起,有兴趣的师生、校友和市民可以前往参观。如需要团队讲解,可提前拨打电话0571-88273850预约。
    
    据了解,2010年3月至7月期间,浙江大学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其中,今年3月将有纪念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竺可桢教育思想研讨会、竺可桢学院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电子书制作竞赛、“回答竺可桢校长的两个问题”主题征文活动、“纪念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主题摄影展等。
    
    首发式由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主持。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造桓出席,浙大党委宣传部、工会、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首发式并参观纪念馆。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