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三联书店出版蔡天新新书《小回忆》

发布时间:2010-03-22来源:作者:8277



    诗人、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蔡天新
的童年回忆录《小回忆》日前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这是继《数字和玫瑰》(2003)之后三联推出的蔡天新又一部散文作品。之前,此书曾以《毛时代的童年》为题目在《江南》杂志上连载。
    
    
蔡天新笑称自己的“下一部回忆录估计要到我80岁了”,也确实,很少有作者在未“知天命”之年将自己的书冠名为“回忆”的。蔡天新成长的年代是中国大地动荡不安的年代。文革岁月,对今天的青年来说,也许只是一个“传说”。蔡天新说:“我写作这本书,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可以说是为了获得一种解脱,就如同情感的一次寄存。”至于为什么现在出书,蔡天新说自己无法保证再过一些年,是否还有兴趣或精力来回忆这段遥远的往事。
    
    
一个在县城出生、文质彬彬而又想入非非的男孩,历经七个村庄和一座小镇的艰苦生活以后,复又返回县城的故事,再现了上个世纪文革年代中国南方的乡村生活和风貌。这就是蔡天新的《小回忆》。与一般回忆录不同的是,书中穿插了主人翁成年以后看到的外部世界,并与他童年的故乡作了比较,同时也剖析了自己个性中的缺陷及成因。
    
    
三联书店的设计依旧是朴素而精致。《小回忆》18万多文字再配上40多幅老照片和地图,再加上作者童年生活经历有关的14首诗歌,显出与众不同之处。作者在扉页上将此书题“献给母亲,和我们在乡村度过的漫长虚空的时光……”。据悉,这本书起笔于2006年作者的母亲去世之后。
    
    (云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