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大学应当建立一流的教育文化

发布时间:2010-03-23来源:作者:4643

3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师生代表百余人相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梳理竺可桢老校长留下的宝贵的思想财富,围绕竺可桢老校长提出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办学理念,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浙大校长杨卫以《竺可桢教育思想对当代一流大学建设的启迪》为题,从教育理念、治学风格、大学治理、大学架构和办学目标等方面梳理了竺可桢的教育体系。他提出,建设一流大学不是在一个时间的关节点实现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经历“进入阶段”、“站稳脚跟”和“不断上移”的过程。他认为,这些过程由几个可以相互重叠的环节组成:提出一流大学的概念,形成全校大多数师生的信念,布局展开,确定一流大学的目标和路径,研究型大学等底层指标的靠近,组织机构、教育教学等内涵的向一流大学的演变,引聚人才,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声誉鹊起等。
    
    浙大副校长来茂德在《教授要“授”》的报告中提出,要从文化的层面认识教育教学在高校的地位,要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的教育文化。他说,中国的高水平大学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硬件条件已达到较高水平,相比之下,教授对学生的精力投入还存在提高的空间,高校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让更多的教授投入到本科教授中,提高办学质量和学生的水平。他认为,学校要形成一种激励制度,鼓励高水平的学者给本科生上课、增加和学生交流互动的机会。他说,浙江大学合并10年以来的各项指标已经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已为创造良好的教育文化奠定了基础。
    
    “为什么中国大学的教授不愿意教,被动地教?”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认为,要从科研和人才政策层面反思这个问题。他提出,教育要触及灵魂的发展,不要让庸俗的活动代替了深刻的思考;大学的教育不能缺失理想教育和浪漫教育——这都是培育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研讨会由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主持。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各学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