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SUTD和新加坡教育部代表团来浙大访问

发布时间:2010-04-02来源:作者:4770


    3月30至31日,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以下简称SUTD)教务部门负责人和新加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官员、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官员等组成的代表团一行6人来浙江大学访问。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等会见了代表团成员。
    
    新加坡代表团成员有SUTD教务长张道昌教授和副教务长白敬良教授、新加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助理沈靖淳教授、新加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政策资深官员陈伟明、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翁文炳、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上海)署长许仁和。
    
    代表团访问期间,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及能源工程学系、计算机学院、建工学院、电气学院等相关学科教授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与代表团就两校合作中共同关心的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商议。
    
    2009年11月12日,新加坡和我国共同签署了有关“浙江大学将作为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的中方合作学校”的政府备忘录。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是新加坡一所新的公立大学,将于2012年开始招生。根据协议,两所大学之间的合作细节,将在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之前确立。代表团此次来访,是SUTD正式成立之后首次访问浙江大学。
    
    交流中,双方对各自的学生培养模式和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张道昌教务长介绍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建设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办学要求:“SUTD将不仅提供高素质的大专教育,也将通过刺激思维的方式让学生跳出课本的框框,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单单只是懂得在科技和设计方面的技术,而是让学生懂得如何将创意构思带入现实社会中,为真实的商业和经济环境创造价值,并且为世界作出实际的贡献。”
    
    据了解,SUTD的师生配比计划为1:11,学校课程结构的四大柱石为可持续建筑设计、工程产品开发、工程系统设计和信息系统技术设计。SUTD希望在这四大支柱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与浙大在交通、电力、太阳能、智能电网、新能源等大工程以及电子、机械、分子生物、医疗设备等领域的设计方面开展合作。
    
    经过讨论,双方就开展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并就学科间、教师间具体合作方式及双方互派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并实习或从事科学研究等进行了商议。双方鼓励教授学者和研究人员互访。浙江大学将安排教师赴该校教授部分课程,与SUTD教授一起作共同研究。双方鼓励联合举办国际或专题学术研讨会和举办有关双边或国际设计竞赛等。同时,双方再次明确工作委员会成员和确定签署实施协议时间表。
    
    (周炜 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