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西湖论坛研讨中国公路建设

交通部总工程师周海涛受聘浙大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0-04-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4241




    4月6日,以“中国公路建设历程与趋势”为主题的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56次会议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交通部总工程师周海涛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公路建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专题报告,并与浙大的专家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论坛上,周海涛受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浙大副校长吴朝晖向周海涛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周总工的加盟对于浙大来说是一个双向加盟,将带动浙大加盟交通领域的研究。”浙大建工学院院长徐世烺在聘任仪式上说。
    
    
周海涛教授是我国公路交通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曾经长期工作在公路交通建设的第一线,涉及道路、桥梁、隧道等领域。先后主持和参与杭州湾跨海大桥部分设计项目等多个重大工程的规划和设计、工程质量验收,主持完成交通部《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等多项交通领域规划编制、特重大交通工程技术论证与决策,还作为中方主要专家之一参加完成了国际合作项目《长江三角洲综合运输规划》。
    
    
周海涛通过中国高速公路的里程数、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中国的桥梁数等一系列详实的数据回顾了中国交通工程30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我国公路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中国公路面临交通需求日益增长和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的两大压力,唯一的出路是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论坛上,来自浙大科学技术研究院、建工学院和交通工程研究所等专家教授与周海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们认为,现在摆在交通道路运输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安全。如何做到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旅客运输平安舒适、货物流通准确可靠以及关联服务做到周到细致将成为今后研究的主要方向。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