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节能监测平台助推浙江大学“低碳”运行

浙大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0-04-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 古越5198




    一个高智能搭建、可在web上友好显示的“校园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日前在浙江大学正式浮出水面。这是浙大承担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示范项目”中的一项核心成果。4月28日,该示范项目建设接受并通过了住建部、教育部组织的国家总验收。此前,项目接受并通过了分阶段各项验收。
    
    为促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2008年12月,国家住建部、教育部遴选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12所高校启动实施了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监管体系示范建设。浙大作为示范建设高校之一,获得了财政部项目建设补助资金400万元, 2008年和2009年浙江省建筑节能专项资金补助68万元,本校配套资金600万元,总计投入建设资金1068万元。
    
    平台采用了先进的水电汽一体化采集技术,能够对浙大全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50幢重点建筑和全校蒸汽系统、中央空调系统、校园供电系统等重点用能系统的能耗,以及紫金港、玉泉、西溪三个校区近八成的水耗,进行在线采集、实时监测、动态统计分析和一键导航查询。依托强大的平台数据库,可以即时以及按日月季年等获得校园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或年用量10万kWh以上建筑物的各项能耗统计信息,并可深度“挖掘”监测对象能耗异常的原因,用于实施能源审计,指导用能管理和节能改造与规划。平台还具有“用能超标”报警提醒、审计报表自动生成等实用功能。借助平台生成的监测结果,浙大实现了全校各项能耗数据按季度及时公示。
    
    在建设试运行阶段,平台选取紫金港校区生命科学院大楼和紫金港校区蒸汽供应系统进行了能源审计试点。2009年,生科院大楼在新增设备用能70KW的情况下,没有多花一分钱就比上一年节约用电28万度,节电率逾8%。就全校而言,2009年,浙大水电蒸汽费总支出比财务预算额降低了11.5个百分点,节约水电蒸汽费预算开支1035万元。在能耗监测平台的拉动下,浙江大学的节能减排工作在“十一五”前四年成效显著。四年中,浙大生均用水总量降低45%,共计节约水费2000多万元;生均用汽量降低约25%,平均每年节约蒸汽费176万元;生均教学用电量、生均生活用电量和单位万元科研用电量,则分别下降了3.42%、2.7%和19.25%。
    
    浙江大学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陈伟说,下一阶段,能耗监测平台将进一步扩展到100幢建筑上线监测,监测建筑总面积从现有的80万方提升到140万方以上,形成具备完整的不同建筑年代、建筑功能、建筑结构、用能形式的校园建筑样本群,为管理和研究提供基础。我们期望监测平台能推动浙大校园“低碳”运行。我们的目标是,以2009年用能量、用水量为基数,今后浙大年度节能减排量将达到每年节能4600吨标准煤,每年节水37万吨,每年减少碳排放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2.9吨、减少氮化物排放44吨、减少烟尘排放57吨。
    
    项目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同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浙江省能源研究所等单位的七位专家组成。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查、现场考察、观看演示、功能测试和质询,专家组一致同意浙大项目通过验收。
    
    (文 韩天高/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