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术率先在浙江实现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0-05-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6298


    软骨一旦损伤,用自体细胞体外培养一块“补丁”后植入,能把创面修复得宛如天然。这项治疗软骨损伤的技术叫“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日前,浙江大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中心已经率先将其临床化,在浙江省的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等5家医院开展应用。
    
    人体的软骨是缺乏血液供应的组织,一旦受到损伤,无法自行愈合。我国骨关节炎发病率为3%,每年有近千万的新增软骨损伤病人。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关节腔冲洗、骨髓刺激等处理方式效果显著,但只能维持1-2年。另一种方法是在患者身上取下软骨块进行自体移植,但这只适用于微小创面,且愈合效果不理想。大多数关节炎病人会经历从最初忍受痛苦,发展到无法忍受后接受人工关节置换,但是人工关节的“耐磨性”一般不会超过12年。
    
    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中心有一个“医用细胞培养室”,中心负责人欧阳宏伟介绍,“自体软骨细胞移植”的方法是先通过一个微创手术,从患者身上提取0.2克软骨细胞,然后送到该培养室进行培养,两星期后,这些软骨细胞就会壮大成数千万个细胞,这些细胞和人自身的软骨细胞在组织性能上完全相同,它们将通过手术植入软骨损伤部位,最后和周围组织天衣无缝地生长在一起。患者一般10天左右就能出院,6个礼拜后能下地走路,三个月后完全恢复。
    
    欧阳宏伟说,这项技术能阻断病变,进行功能恢复,创伤小,而且术后恢复迅速,与现有的临床方法相比,具有组织功能再生的优势。该技术已在欧美开展数年,他本人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做临床科学家时完成了97例这样的手术。“最早一批病例是一位瑞典的医生在1989年左右做的,85%左右的患者到目前仍能正常运动。”据了解,采用该技术治疗的医疗费用在美国大约为3万美元,浙江省的费用将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欧阳宏伟团队从2006年起承担了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组织工程软骨研究及临床转化”,研发的自体软骨细胞已获得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检验通过。2009年11月卫生部出台《细胞移植和组织工程化组织移植三类医疗新技术管理规范》,浙江省的五家三甲医院于2010年3月正式获得卫生部门批准,在全国开展软骨细胞移植诊疗项目。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