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浙大举办文科学院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0-06-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崔倩7864


   (院长们演讲的报告厅常常挤得满满当当,很多同学就在过道上席地而坐。)
    

    
“大学之存在,其真正价值取向在于积累知识、传递文明以不断地认识世界。同学们要不断增强认识世界的能力,将大学认识世界的理念真正掌握到个人的学习生涯中。”5月31日晚,浙江大学文科学术活动月文科学院院长论坛举行第三场报告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祥荣教授作了“大学理念:认识世界还是改造世界”的主旨演讲。他以经济学范式分析当今大学现象,阐述了他对大学理念的认识和理解。
    
    文科学院院长论坛是浙江大学文科学术活动月的主要活动板块。论坛得到各文科学院(学部)院长(主任)们的重视和支持。他们围绕学校文科建设与发展主题,自行命题和构思演讲内容,并结合各自在教学、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学术研究成果,就学院发展、学科前沿和人才培养等作公开演讲。论坛于5月25日启动。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夏立安和外语学院副院长何辉斌分别在启动当晚和5月28日下午作了“大学治理与人文主义”以及“外国文学对中国文化建设和创新的贡献”的演讲。
    
    
论坛受到浙大师生的欢迎。他们不仅对于演讲的内容感兴趣,也很好奇院长们究竟怎么看待大学职能和文科的作用。听完第一场报告,法学院大二学生李家春在随感中写道:“进得报告厅,就忽觉满室的百合花香。……从讲座氛围中感受此种优雅芬芳别有一番情致,而我竟似也从花香中闻得‘大学与人文主义’间某种关联的气息。……只要那种师生一同散步交谈于林荫道下的景象能成为大学里的常见之景,那么大学离人文主义就会很近了。”
    
    论坛将持续到六月上旬,人文学院副院长盛晓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副院长董雪兵,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正伟,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建兴,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吴飞等,还将分别以“大科学与小科学”、“创新改变世界”、 “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回顾与展望”、“教育情怀和学术志业”、“从发展型政府到公共服务型政府”、“新视野 大传媒”为主题举办讲座,为文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崔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