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马建青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0-06-04来源:思政部作者:文文2983


    近日,浙大思政教研部教授马建青在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上,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杰出贡献奖。这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授予的最高终身荣誉奖,马建青是此次该奖项唯一的获得者。
    
    
马建青于世纪80年代后期作为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创建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同时,他也是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的主要发起人和负责人。1987年,他创办了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20余年来,马建青开创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事业,为浙江大学、浙江省和全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发表的论文、出版的著作成为该领域内标志性的成果之一。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受浙江省政府的派遣,马建青率领83人组成的浙江支教团赴地震灾区开展了1个月的震后心理援助工作。200810月,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是全国高校教师中唯一的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