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陈桥驿:最应该感谢的是竺校长

发布时间:2010-06-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5661


    6月8日下午,陈桥驿先生在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的陪同下,走进了理学部地理系的报告厅。一进门,他就向前来道喜的师生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代表浙大教职工最高荣誉的“竺可桢奖”,学校今年决定颁发给陈桥驿先生。
褚健说,陈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又以对《水经注》的杰出研究而成为当代“郦学”泰斗,为我国历史地理学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颁奖仪式上,陈桥驿先生拿出了两页手写的“答谢词”。他说,这样的“殊荣”勾起了他对竺可桢老校长的崇敬和思念:
    
    
今天在这个颁奖会上,我是受奖者,我甚至深知全校师生和评委对我的关爱。而我只是尽力做了我该做的事,因此获得这样的殊荣,让我万分感激和感慨。它勾起了我对竺校长的无限崇敬和思念。竺校长对浙大的贡献不待细说,仅其治学的精神而言,真是一面催人奋进的镜子。
    
    
我虽已88岁高龄,但是实际上其生已晚,没能在课堂上聆听竺可桢先生讲课,引为毕生之憾。但是实际上,我毕生为学,都仰仗了竺先生的精博学问。举个例子,我在改革开放以后,曾多次应邀出国讲学,足迹远达南美巴西,在讲学的课题中,曾在几所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讲过中国的灾害天气现象。而课题的内容,实际上都以竺校长《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为依据,没有他的这篇精博宏文,我在国外是做不出这个学术演讲的。所以从道德学问来说,我受惠于竺校长的是在多不胜举。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