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学生创新保水剂使土壤更蓄水

禾苗一次喝个够

发布时间:2010-06-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2225


    说到“面膜”,大多数女性都知道,它能给皮肤补水、增加营养,可提到“保水剂”,大家就很陌生了,更不会将它与面膜产生联想。不过就有这样一群浙大学生,把一项发明做成植物的“面膜”。
    
    
6月初,浙江省第七届“挑战杯”赛博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杭州举行。由浙江大学学生李熙昂为队长的“济海创业团队”以“新型保水剂材料能成为植物面膜”的项目在这次比赛中拿到了一等奖。
    
    
李熙昂的团队将这种新型保水剂运用到农林业中,只需20克,就可以让每平方米农田节水70%,同时,因新型保水剂无毒无害,还能增加土壤的肥沃程度,所以它可以广泛地用在城市绿地、花卉果木和沙漠绿化上。特别是在高速公路边坡地带,由于施工造成的损坏,土壤中的水分和营养不足,导致植被很难存活,并由此引发地质灾害,而新型的保水剂却能使植物“起死回生”。
    
    
就读浙大07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李熙昂是个生于北京的帅小伙,同学都喜欢叫他“鞋老板”。 他从大二上半学期开始就倒腾运动鞋,现在已经是淘宝网卖鞋的钻石级商铺了。不过李熙昂并不满足当一个中间商,“创业是一种乐趣,我想成为创业者。” 学校一年一度的“蒲公英”创业计划大赛为很多像李熙昂一样的同学提供了舞台,李熙昂的团队是当年170支参赛队伍中的一支。
    
    
做环保达人
    
    
李熙昂找来了自己的好友,浙大机械电子专业的刘晓威,他们除了上课吃饭睡觉,业余时间几乎全泡在了网上,从中了解市场的需求。“我们每天都关注新闻,中国的干旱问题似乎已经成为近年来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当时我就在想,能不能找到一个项目,既能赚钱又能为缓解旱情出把力,之后,我们开始了‘扫楼’。”
    
    
2009年10月,一项由浙大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完成的生物材料项目的发明与李熙昂不期而遇。他的朋友宋霄就是参与这项技术的研究人员之一。李熙昂与宋霄一拍即合,“济海创业团队”诞生了。不到半个月,“济海”就拥有了8位成员,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公关,再到财务行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极度干旱的地方,水分很快就流失或挥发了,作物难以喝饱,用上保水剂,土壤就像海绵一样,能牢牢将水“抓住”。“一旦碰上下雨,土壤在畅快地大口喝水之外,还可以存一些水在植物根部,是目前最先进有效的抗旱手段。”而这种新型生物材料具有超强的吸水性,1克就可以吸走自重1000倍的水。李熙昂说,我们觉得这项技术完全制作成保水剂,运用到农林方面,这样就可以有效地缓解干旱所带来的农作物、植物缺水的问题。
    
    
宋霄说:“传统保水剂原料是石油,长期使用会使土地板结。我们研发的新型保水剂是以葡萄糖为主要原料制取的,能自动释放水分。不光保水性能最高,还会对土壤起保护作用,就像在给植物做面膜。”
    
    
后天很美好
    

    
在广西等地,“保水剂”被作为“抗旱明星”推出,为缓解旱情作出不少贡献,但并不为国人特别是农户熟知。
    
    
“我们准备生产的保水剂市场价大概在每吨3.5万元左右,这个价格介于国产和进口之间。但不管是农林部门还是农户,似乎对买保水剂抗干旱兴趣不大,绝大部分人还是靠天吃饭,一到干旱没收成就自认倒霉,观念没有转变,所以,推广起来很难。”李熙昂有点无奈地说。
    
    
参加浙江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对于李熙昂这个团队来说是个机会,他们可以通过竞赛接触到很多风险投资商,有了他们的帮助,推广起这个项目就不会那么难。李熙昂说,现在他们的创业计划、产品研发都已经渐渐成熟,团队也开始公司化运作,只要第一笔启动资金到位,就能马上大规模投入生产。
    
    
“我会自己跟自己说别放弃,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着后天的太阳,所以我要坚持到后天,如果真的失败了,但起码我已经坚持了。”李熙昂说。
    
    (潘怡蒙)20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