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与国际名企合作 浙大学生设计告别“纸上谈兵”

发布时间:2010-06-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6595


    “为什么要将梯子设计成一截有扶手一截没有?”“你能保证最下面的一级台阶能够承载4000千克的重量吗?”……
    
    6月24日,浙大玉泉校区第三教学楼407教室里,6名来自浙大机械系的大三大四学生正在参加北卡州立大学——浙江大学机械设计课程合作项目的答辩。提问的,是国际知名的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卡特彼勒公司的老总Paul,浙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顾彦一一作出了让他满意的回答。最终,浙大本科生完成的“大型推土机人工攀爬梯的改装”项目,因其合理的工程设计、合乎国际标准的安全设计以及降低20%成本的效果,被卡特彼勒公司“相中”。
    
    对于浙大机械系的同学来说,在国际巨头面前介绍自己的机械设计作品已不是第一次,前不久,他们还为全球知名的利乐公司设计了一款切割机。该切割机能够自动将一个由铝纸和纤维等材料组成的新型枕式利乐包装在不破坏材料的前提下切成两瓣,中间还得连着,以便持续地检验新包装的质量,确保食品的安全和口味。这种切割机,一小时就能轻松地剪出100个符合标准的利乐包。
    
    “与世界一流的企业合作,他们的反馈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学生得到的是最新、最前沿的想法或反馈。”浙大机械系副教授、机械设计竞赛基地负责人顾大强说,浙大学生在设计的创新创意以及动手能力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水准,但学生的观念和设计的理念与国际一流还有差距。而在与这些企业的合作中,同学们知道了自己与世界一流的差距到底是什么。顾大强给记者讲述了去卡特彼特公司设在中国的工厂参观的过程。
    
    卡特彼特公司对员工进入厂区车间有一定的要求。当学生来到车间的时候,他们被要求戴上耳塞和塑料眼镜,以及一双硬头的鞋。学生就很纳闷,车间的噪声绝对没有超过六十分贝,比我们马路上的噪音还小,为什么要戴上耳塞?工作人员就告诉学生,这是一种规范,也是一种劳动保护的措施。在以前,同学们看到的机械企业都是很脏的,但在卡特彼特工厂,地上看不到一张纸,一根头发丝。
    
    顾彦说,我们设计推土机梯子的时候,卡特彼特公司说了很多个不行,包括梯子的距离,承载重量等。比方说梯子一节一节之间的间距……都是经过国际认证的,要符合劳动保护和各种各样的规范,对我们来说,这些方面都很难意识到,只有面对国际一流企业的时候,才知道,一个设计不光是技术问题,还有社会责任和道德。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