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浙大实行校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

发布时间:2010-06-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古越7337




    浙大港湾家园住户阮老师受楼下商户违规经营之扰,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他多次向物业和房产管理部门投诉,但一直没得到妥善解决。6月25日,浙江大学首个校领导接待日,在主管后勤的副校长张土乔的主持下,阮老师和商户当面协商,达成了谅解。“群众对学校工作有意见和建议,现在可以直接与校领导面对面地交流,还能马上得到答复了。” 阮老师高兴地说。
    
    
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是浙江大学2010年5月启动实施的新的信访制度,由校领导牵头,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听取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活动要求,对来访人员提出的问题,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答复;对因政策规定等原因不能解决的,应明确告知,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对不能当场答复的,交由相关职能部门或单位在限定期限内办理。
    
    据了解,接待日实行预约制,学校在办公网上提前两周公布接访的各类信息,参访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信访办提出预约申请即可。首个接待日以后勤工作为主,共有11批次、19人次群众来访,涉及住房分配、噪声污染、校内交通安全、商户扰民、房屋装修损害等问题。
    
    
张土乔会同学校党办、校办,房地产管理处、基本建设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集团、信访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共同接访。除港湾家园商户违法扰民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外,对于校内交通、教师住宅区噪声污染问题,张土乔现场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对于因政策规定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有关问题,他也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在规定期限积极帮助办理和帮助解决。
    
    
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受到群众欢迎,阮老师和其他几位来访的老师都认为这样的形式很好,“这为我们开辟了一个直接向校领导表达诉求、为学校献计献策的交流平台”。全程参与接待活动的后勤集团党委书记魏仲权表示,来访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后勤工作是一个促进,后勤员工将更加规范,更加努力地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文 楼建晴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