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浙大王华军登上“雪龙号”赴北极科考

本网将追踪科考历程

发布时间:2010-07-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7598


    7月1日,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王华军与妻子道别后,登上了“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厦门国际邮轮中心正式启航。在为期85天的北极科考中,王华军是122名考察队员中的一员,开展海冰厚度测量方面的工作。《求是新闻网》将带读者一起追踪王华军在北极科考历程,呈现他在科考“前线”的有趣工作和所见所闻。
    
    据了解,这次北极考察是继1999年、2003年、2008年三次北极科学考察之后,我国第四次进行北极科学考察,也是历次北极考察中时间最长、人数最多的一次。考察队由科研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媒体记者和“雪龙”号船员组成,同时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芬兰、爱沙尼亚和韩国的7名科学家以及1名中国台湾科学家参加。
    
    王华军长期从事的电磁法研究与软件开发,瞬变电磁数据采集与处理,极地地球物理监测等方面的研究,2007年到2009年在浙大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徐世浙院士,出站后留在浙大地球科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此次北极科考中,他负责的是海冰组的子课题“海冰厚度研究”,任务是“海冰厚度船载走航观测”与冰站的海冰观测,这是浙大与中国极地中心863滚动课题“极区海冰厚度船载走航观测系统研制”的前期工作。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