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求是科学班”选拔有科学志向的未来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0-08-10来源:作者:10280


    8月10日,还没有到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高考理科生提前来到了学校。浙大首届“求是科学班”今天招新选拔,新生们分别参加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五个方向的面试。
    
    “要统计杭州市的收视率,你能打电话给10户家庭,你将怎么选择?”“把一杯水无限次地分割,最后是什么?”“有没有从小一直困惑你,一直让你思考的问题?”浙大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说,希望通过面试,真正发现那些具有科学志向和创新潜质的基础科学领域的人才。
    
    2009年底,教育部面向高校推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浙大是17所入选学校之一。根据该计划,浙大设立“求是科学班”,在数、理、化、生和计算机5个方向设立小班,进行导师制等特殊培养方式。首批学员在具有保送资格的高中学生和通过高考进入浙大的新生中公开选拔,参加选拔的都是高考中的佼佼者。例如浙江省考生的数学和理科综合成绩要求在所有考生的前2%以内。
    
    唐晓武介绍说,“求是科学班”设立的初衷很明确,就是培养基础学科领域的,能耐得住寂寞、潜心于科学研究的,以科学研究为终身职业的人才。因此学校非常注重在面试环节的选拔,“每个学科由3—5位教授组成,一一对同学进行单独面试。 除了一些和专业沾边的问题,大教授们非常关心同学的理想和思维素养。在面试现场,很多学生面对开放式的问题显得不够适应。唐晓武说,如果真把学生问“趴下”了,那这些问题会激发他去思考一些问题。
    
    在化学组,许宜铭教授抛出的问题显得有些“古怪”:“你会喜欢一个高级厨师给你做的菜吗?”“英国的海岸线有多长?”许教授说,对于来参加面试的同学,他们的基础知识已经经过高考的辨识,无需怀疑,面试主要是“看能力,二看态度,第三还希望学生有点个性,会质疑精神的,不是那种完全听话的‘好孩子’。”
    
    “要看出他是只会做题,还是真的会理解”。 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浩然教授也参加了化学班的面试,他说,这些开放式的问题,关键就看你是怎样破题的,“就像看一个人会不会骑车,关键看他上车的一刹那动作对不对。”他说,对于基础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选拔学生的过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部分是在于教师的投入和付出,老师应该尽自己的才能和心血,让学生喜欢化学,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