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5745名本科新生开启新的梦想之旅

发布时间:2010-08-16来源:作者:15175


    8月15日晚,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举行201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5745名本科新生戴上浙江大学校徽,开启了又一个新的梦想之旅。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等校领导,陈子元、巴德年、沈之荃、董石麟、韩祯祥、郑树森、宫先仪、李兰娟、段树民等9位两院院士,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等共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杨卫寄语新同学,在大学期间,要不遗余力地打好基础,为实现未来的梦想提供起步的平台。
    
    
典礼正式开始前,全体师生面朝甘肃舟曲方向,为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遇难的同胞默哀,学生代表手捧蜡烛为灾区人民祈福。
    
     “因为梦想,我们走到了一起,因为梦想,我们也将携手同行。”杨卫在讲话中与新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梦想的理解。他说,人类因梦想而伟大,大学因梦想而卓越,人生因梦想而精彩。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逐梦想的过程,而大学是同学们追逐梦想、塑造人生的一个全新的舞台。希望同学们仰望浩瀚的星空,叩问自己的心灵,确立人生高远的梦想,锤炼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坚强意志。他寄语同学们,在今后实现自己的梦想,关键在于打好基础,认真践行。在大学期间,要不遗余力地学好几门最重要的课程,为未来的梦想提供一个起步的平台。“浙江大学将创设一片广阔的天地任同学们挥洒激情,将搭建一个卓越的平台助同学们追逐梦想。”
    
    
叶培建是我国著名的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作为老学长,他寄语学弟学妹,实现自己的梦想,不仅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还要甘于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好团队的作用。他鼓励同学们在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时,要站得更高,眼界更宽。希望更多的浙大人能加入到航天人这支队伍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求是”精神,从而为国家主战场的建设与发展和壮国威、壮军威作贡献。
    
    
浙大求是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劲、人文学部主任徐岱、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兼党工委书记余逊达、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李浩然、工学部主任李伯耿、信息学部副主任兼党工委书记何钦铭、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张国平、医学部主任段树民等8位教授也在典礼上致辞,阐述学校及各个学部教学、研究和发展的前景,为同学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导航。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唯学无际,际于天地……”浙大校歌的歌声在校园里再次响起,梦想伴随着5700余名新的浙大人启航,他们将用青春庄严地许下刻苦拼搏的誓言,用行动努力践行青春无悔的诺言。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和管理学院08级本科生韩梦琳主持开学典礼。
    
    
(潘怡蒙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