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关键是做好做实“环节”

发布时间:2010-08-18来源:作者:6991

8月16—17日,浙江大学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务虚会,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部、学院(系)主管本科教学的负责人与会,就如何提高浙大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展开了广泛研讨。会议认为,浙大的本科生教育经过几年的改革发展,其教育体制架构已基本具备,但在具体环节仍有提升空间,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做好做实“环节”是关键。会议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探讨和研究“品质提高”的主题,形成多渠道提高浙大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的可操作性意见和建议。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本科生院执行院长陈劲、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现代教育中心主任张剑平、浙江大学科教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项杨雪分别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越、电气学院副院长韦巍、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蒋焕煜在会上介绍了本学院为保证和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思路。
    
    郑强的讲话围绕大学人文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展开。他说,浙大本科教育要为学生创造“学为梦想所学,研为兴趣所研”的环境,大学的本源就是人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有感情,动真情,真正体会教书育人的快乐和幸福。郑强指出,浙大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教育管理的体制和机制,特别是关注通识教育的重要性,为成才夯实宽厚基础,要重视和强化公共艺术与体育教育在大学生成才过程中的作用。
    
    陈劲在强调了招生环节的改革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之后说,浙大本科教育应该从提高生源质量,提高课程及体系的质量,加强教育质量评估等方面入手。陈劲认为,学校要注重本科生课程体系的开发,课程要向少而精发展,给学生留出更多思考的时间;学生学习成绩要从单一课堂成绩转向讨论、研究多元综合评价;要加强通识核心课程的建设,避免通识教育“通俗”化,让学生对知识保有敬畏之心;在专业教育中,要强化基于问题的学习、实践的学习、行动的学习。
    
    与会代表分组围绕会议主题,并特别就本科教育评估体系的建设进行了讨论。
    
    会议由浙大副校长来茂德主持。来茂德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浙江大学具有明确的本科教学理念,我们要在相对稳定的发展中尽量深化内核,要让我们的内核真正符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方向。他认为,教学评估体系的建设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我们需要时间对初步的评估方案进行完善和提升。我们要大力提倡教授要“授”;要重视本科教学,完善大类培养制度;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提高通识教育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应邀出席会议。
    
    (周炜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