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0-08-26来源:作者:8822


经过9个月的磋商,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就双方合作的各项细节达成一致,2010年8月26日中午,校际合作协议在新加坡正式签署,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托马斯·马尼安蒂和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代表学校分别在协议上签字。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代表学校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署了合作的实施协议。
    
    根据协议,中新两所大学将在广阔的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合作领域包括教学、科研、学生互换交流及学科竞赛等。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选择的另一所深度国际合作方是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教授说:“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创造性想法非常令人兴奋。我们生活在一个纷繁复杂而又紧密联系的世界里,人类共同面对着各种挑战,例如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能源消耗以及快速老龄化社会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社会团体与团体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任何单一方面的努力都是不够的。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最先在课程上提出的将设计与技术元素合并在一起的创意正是响应了这一社会的需求,而这也正是浙江大学完全赞同的。浙大也非常愿意通过合作使得这些变成现实。”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托马斯·马尼安蒂说。“浙江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都拥有同样的雄心壮志,都希望通过多学科课程的统筹调整为未来培养更多的技术领袖。双方的合作也将使得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进行的联合研究具有更多的东方色彩。这种合作不仅极大地增加了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教学课程的学术内容,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生机勃勃的中国经济的大门。” 托马斯·马尼安蒂认为,双方的合作为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学生和教研科研组织提供了大量的国际交流的机会,开阔了他们的全球视野。而这有助于建设最好的教育科研项目,也有助于吸引最好的学者、研究团队和最好的学生到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两校间的教育合作体现在,浙大将开设多门课程,使得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本科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及企业家文化。而这些课程都将由来自浙大的最权威的老师用英文进行教学。首批课程包括:中国商业文化和企业文化、二十一世纪现代中国发展中技术与设计所承担的角色、中国城市发展和规划史、中国古代建筑设计沿革及应用、文化形成与创新性产品设计五门课程。教育合作还包括开展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竞赛。竞赛将由两校轮流主办,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浙江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为学生及学系提供交流创意的平台。
    
    除了教育教学方面的支持,双方还将通过开展联合研究项目等方式开展科研合作。双方科研合作领域包括:交通、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卫生保健以及其它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领域。
    
    为了开阔学生的眼界、增加阅历,双方均将互派学生进行互访交流。根据计划,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每年派100名学生前往浙大进行交流。这些学生既可以旁听多门浙大学术权威的课程,也可以进入一家与浙大拥有合作关系的中国一流大公司实习。浙江大学每年也将派遣50名学生前往新加坡交流学习。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和有特色的技术与设计课程。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