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2010级研究生开学

发布时间:2010-09-04来源:作者:12471


    “从一开始就要杜绝学术不端行为。”9月3日下午,浙江大学举行201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和首场始业教育报告会,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寄语6700余名研究生新同学,坚持以真理为归依,以务实为本色,争做优良学术道德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实实在在的努力为人生增光添彩。
    
    
浙大副校长来茂德和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先后主持开学典礼和始业教育报告会。在开学典礼上,4位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其指导教师、12位提名论文获得者及其指导教师获表彰,党委副书记郑强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和奖励的决定。校领导张土乔、邹晓东、任少波、罗卫东,两院院士陈子元、沈之荃、韩祯祥、许庆瑞、谭建荣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共同为获奖者颁奖、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研究生新生、老生代表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张曦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同学们的发展与国家、学校的发展正历史性地契合在了一起。同学们选择浙江大学继续深造,一定能在这里感受知识魅力、施展创造才华,朝着人生理想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学术条件、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社会实践资源,积极主动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深入创业创新第一线,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上好不可或缺的一课;融入国际交流的广阔舞台,积极参与校内外国际交流项目,积极参加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尽快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创新型人才和未来领导者。他表示,学校从今年启动了自四校合并以来的第二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将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探索一系列重大举措,尽可能为大家成长成才提供更加优越的条件。
    
    
导师代表、全国优博论文获得者指导教师、建工学院教授陈云敏在开学典礼上对同学们说,研究生时期是一个人最宝贵的成长期,在接下去几年,以什么样的态度,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的人,是大家首先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同学们到浙大来求学,目标不仅仅是为了拿学位、为了将来找一份好工作,更是要通过素质和能力等的系统锻炼,成为一个素质过硬、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他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建言,要在科学研究上取得好的成绩,既要实现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系统训练,还要有对课题浓厚的兴趣、好奇心、科学的研究方法、与导师良好的互动、国内外良好的合作等。
    
    
在始业教育首场报告中,杨卫以“获益于研究生教育”为主题,阐述了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处理好的九个方面的问题,包括: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与研究生、研究生与导师、研究生与研究生院、诚信与学术不端,上课论文与课题、宽与专、学校规定与个人要求、校内教育与国内外交流等,并结合自身经历,传授了处理好这些关系的经验和体会。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论文,就是一把伴随一身的毁灭之剑。一旦作假,即使眼下没被发现,在将来5年、10年、20年、30年之后,总会暴露出来。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头上。这把剑一旦掉下来,作假者就身败名裂。因此,在同学们开启研究之际,就要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他希望同学们要以高水平的论文、高水平的课程和敬业的研究态度为努力目标,充分利用学校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开展创新性的学习和研究,获益于在浙江大学期间的研究生教育。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