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教师节赵洪祝在浙大作形势报告

发布时间:2010-09-11来源:作者:10812


    9月10日上午,第2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来到高校联系点浙江大学,为浙大师生作形势报告并进行调研。他深情寄语莘莘学子,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应当仰望星空树立理想,脚踏实地培养能力,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价值、有能力、有前途的人。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主持报告会。
    
    会前,赵洪祝主持座谈会,听取了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和校长杨卫关于学校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办学成绩,以及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他说,没有一流的大学就不会有一流的教育,就建设不了教育强国。浙江大学要有信心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要顽强地去拼搏;要从实际出发,推动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创新式地发展;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集中各大学的优势,扬其长,补己短。他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大学的改革和发展,推动浙江大学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在报告中,赵洪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年考入浙江各大高校的新同学表示祝贺,向全省教育战线的同志和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敬。在介绍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他饱含深情地以长辈的身份对大学生能力培养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赵洪祝说,提高学习能力,既要学知识、更要学做人。大学生要善于自学,学会如何正确地学习。要夯实专业基础,注重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学科最新动态。要努力提高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学会与人交往的方法,培养社交能力;提高创新能力,要适应转型期和创新型的需求,从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中萌发完善生活、改进生活、方便生活的创新意识。要重视意志力、自信心、团队精神、自我激励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要求诸实践、精益求精,用严谨、务实、细致的精神实现有效创新。要提倡包容、鼓励竞争,消除人才创新的障碍,努力保护学生创新的积极性;提高就业能力,要从进校的第一天起就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强化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有学识有才干有素质,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开拓进取精神的人;提高创业能力,要充分利用浙江省出台的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各种政策措施,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在转型升级的时代潮流中勇当创业者,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结合。
    
    
赵洪祝勉励同学们,未来能否抓住机遇,能否适应工作环境的要求,能否让社会承认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能否在一个充满竞争、崇尚创新的环境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取决于同学们在校期间是否真正学会了做人、提高了素质、学到了本领、提高了能力。而其中核心的动力就在于理想信念。他希望大学生把握人生的价值取向,让理想信念在心底里扎下根,让自己在人生的征途中、在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能够坚守,都能够充满力量。
    
    
张曦在讲话中说,赵书记提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是当代大学生迫切需要具备的能力;培养学生这四方面能力,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赵书记的报告不仅是同学们新学期初的重要一课,也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联系实际,结合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新学期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赵书记的报告精神。
    
    
浙大全体校领导,浙江省委办公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部分在杭高校负责人及浙江大学1100多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高楚清)